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关爱文化 建设和谐社区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罗坚华//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志愿服务特别是社区志愿服务,是这几年我们街道推进实施“关爱桂城”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以关爱文化为纽带,牢牢把握“关爱桂城”建设的正确价值导向。我们从2009年6月起实施了“关爱桂城”建设工程,以弘扬“关爱文化”作为切入点,大力叫响“桂城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引导大家树立“爱家爱桂城”的共有家园理念;叫响“爱己及人、助人乐己”的口号,引导大家树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价值理念;叫响“外地人本地人,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口号,引导大家树立“和谐共处、共建共享”的行为理念,使城市的“陌生人”变成“邻里乡亲”。实践证明,“关爱桂城”建设实施以来,关爱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共识,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提升,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本地居民与外来人群相互关爱、和谐共融,社会维稳压力降低,2011年至2013年越级上访案件批次逐年下降。

  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建立完善“关爱桂城”建设的长效机制。成立“关爱桂城”建设督导委员会,并探索建立了十大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挂钩双联机制,规定街道各部门及每名机关工作人员与村委会、群众家庭结对联系,直接倾听民声民意改进工作。二是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将志愿服务时数与入党考核、优秀党员评选相挂钩。三是民政政策辅助深度拓展机制,将民政资源重点倾斜到扶危助困领域的惠民措施上。四是行业合作机制,创新企业、公益团体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手段。五是公益组织孵化培育机制,大力扶持社会公益组织发展。六是民间议事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对政府决策进行评议。七是政府授勋嘉奖制度,设立桂城最高荣誉奖章。八是规范桂城义工建设机制,启动全城义工行动。九是社工培育机制,成立桂城社工工作中心。十是督导引进机制,积极与外地专业社工资源沟通联系,引入专业督导,确保“关爱桂城”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以全民共建共享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拓宽“关爱桂城”建设的群众参与渠道。我们积极打造平台,丰富社会团体、企业和广大群众参与“关爱桂城”建设的载体和渠道。建立“关爱基金”“关爱基地”,并打造“易公益”志愿服务资源网络沟通平台。通过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拓宽社会参与平台,使志愿服务的参与度显著提高,桂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国五大示范点之一。近5年来,共设计推广志愿服务项目2000多个,涵盖了残疾人、青少年、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覆盖全街道所有社区,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不断增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