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盐山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
刘华东//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盐山县所辖12个乡(镇),450个行政村,总人口43.72万,全县总面积79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8万亩。

   一、水文地质及地下水概况。

   1、浅层水水文地质

   我县南部以河流冲击相为主,岩性以灰褐、灰黄色粘砂为主,砂层分布呈条带状,单位涌水量2.5-5.0m3/h·m。水质较好,矿化度1.0-2.0g/L。北部为滨海相沉积,岩性以黑灰色粘土为主,含水层为粉砂,厚度7-15.0m,砂层呈带状或环状分布,单位涌水量小于2.5m3/h·m。水质较差,矿化度1.5-3.0g/L。

   2、地下水概况

   在第四纪地层划分的基础上,可将我县地下水分为以下几个含水组。

   第一含水组

   埋深0-50m,该层水为我县发展农田灌溉的主要取水层位。全县浅薄层淡水面积253.5平方公里,地下浅薄层淡水矿化度小于2.0g/L,微咸水面积327.8平方公里,微咸水矿化度2-5g/L。该层主要由降雨入渗及灌溉回归水补给,水平径流缓滞。

   第二含水组

   埋深50-200m,为中层咸水含水层,矿化度5-10g/L,个别地方10g/m以上。该层水上下均有隔水层,为弱承压水。

   第三含水组

   埋深200-400m,为深层淡水含水层,也是我县开发利用的主要层位。含水层厚度18-30m,含水层以粉砂、粉细砂为主,地下水矿化度1.1-1.2g/L,含氟量为2.7-6.0mg/L。该层水水量较充沛,水质也较好,唯有含氟量较高。

   第四含水组

   埋深400-600m,该层水我县只是少量开采,含水层厚度18-25m,含水层以粉砂、粉细砂为主,地下水矿化度1.2-1.3g/L,含氟量比第三含水组略低。

   二、地表水资源。我县地表水资源包括地表水径流量和过境水资源。

   1、地表水径流量。我县多年平均降雨量586.2mm,平水年(p=50%)降雨量545mm。全县多年平均径流深59.4mm,平水年(p=50%)径流深21.38mm。经过分析计算得出,全县多年平均径流量4748万立方米,平水年(p=50%)径流量1708.8万立方米。

   2、过境水资源量。过境水资源量系指漳卫新河、宣惠河来水量。根据庆云闸所、大吴闸所提供的来水资料,经过分析计算得出多年平均过境水量为1671.5万立方米,出境水量为零。

   3、地表水资源量。地表水资源量为地表水径流量与过境水资源量之和。我县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6419.5万立方米,平水年(p=50%)地表水资源量为3380.3万立方米。

   三、浅薄层淡水资源量。浅薄层地下水资源量是指矿化度小于2g/L的淡水,它的补给包括:降雨入渗补给量,河渠渗漏补给量,渠灌田间入渗补给量,井灌回归补给量。全县多年平均地下浅薄层水资源量为3815万立方米,可利用量3624万立方米。平水年(p=50%)的地下水浅薄层水资源量为3547万立方米,可利用量为3370万立方米。

   四、深层地下水资源量。深层地下水补给困难,控制水位年降速0.5m条件下的可采量,我县为259.4万立方米。

   五、水资源总量分析。我县水资源总量包括地表水、浅薄层淡水和深层地下水资源量之和。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0493.9万立方米,可利用量10303万立方米。平水年(p=50%)水资源量7186.7万立方米,可利用量为7010万立方米。

   六、外来水源补充情况。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可为我县补充较优质的地表水源,可满足县城工业、生活及公益事业用水,同时还可解决沿途村庄的人畜饮水问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