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城市规划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
张凡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对于违反规划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规划是城市的灵魂和先导,是一个城市最强劲的生产力。纵观世界主要城市的发展史,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良好的规划设计,能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与整体效能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反之,则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损失。因此,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方针,规划落实必须强化刚性。

  只不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些城市的规划屡屡陷入“做了白做”的尴尬。有的地方把“硬规划”变成了“软面团”“橡皮泥”,根据长官意志被随意捏成了各种形状。有的地方“短命规划”、“一届一规划”现象严重,城市建设的稳定性大打折扣。以至于有人讽刺:“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橡皮擦擦,最后全靠领导一句话。”异化的规划之上,各种“不友好建筑”、“早夭建筑”便不断冒了出来,不仅平添了许多“视觉污染”,破坏城市的统一和谐,更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城市规划乱象频仍,各种因素都有,恐怕首要的还是在城市发展理念上出了问题。谈及城市规划建设,一些地方不是实事求是地发掘本地的特色和禀赋,而是贪大媚洋求怪,完全依靠领导的个人喜好和“聪明才智”来指点江山。再加上个别地方主政者受“好大喜功”政绩观的影响,一心想留点自己的“标志性工程”,便盲目地扩张新区大拆大建,甚至为了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一味地迎合开发商,置百姓实际生活于不顾。凡此种种,都是不按城市规划科学办事的体现,也让城市发展失去了灵魂。

  建设好、管理好城市,必须重视规划,让规划真正硬起来。既然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公共政策,在制定和执行的过程中,就要多一些民生考量,不能被少数人的利益所牵制;就要立足长远、高瞻远瞩,不能朝令夕改、劳民伤财;就要兼顾现在与未来,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现在,国务院出台文件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对违反规划的行为严肃追责,就是要从制度上杜绝“一个将军一道令,一届政府一张图”的怪现象。

  城市,不仅是今天生活在其间的人的城市,更是子孙后代的城市。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都不能只有一日千里的热情,更要有“一管百年”的思维,“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和坚持。如此,才能有利于我们打造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宜居城市,才能有利于我们城市精神文脉的传承。而要做到这一点,则首先要有对城市负责、对市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