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治标先治本 扶贫先扶志
邓召平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扶贫工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让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让这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凯歌,然而在扶贫过程中,必须打消部分“等、靠、要”的依赖意识和懒惰思想,治标先治本,扶贫先扶志。

  精神上的贫乏远比物质上的贫困可怕。部分贫困群众在脱贫工作进程中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觉得扶贫是党和政府的事,“被扶贫”在他们看来是理所当然,部分群众是缺乏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的精神,“小日子”能过则过,不能过会有国家来帮,部分群众则是缺乏大胆创新、争先抢上的勇气。

  挖根探本,破贫困之冰。深入分析导致贫困的内因和外因,是基础设施的落后还是贫困群众的思想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从内在因素着手,破除凝冻了数尺的贫困之冰。

  授之以渔,解脱贫之渴。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拓宽贫困群众的致富出路,方为脱贫的长久良策,国家的政策只是起到引领作用,要让贫困群众学会在发展中抢抓机遇,在知识、技能等方面得到实效的提升,激发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激情,政策上加大宣传引导,项目上予以倾斜,活化创业细胞,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的奋斗尝到“甜头”,有收获感。

  扶之以志,脱贫致富以自强。穷则思变,变之则强,开发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贫困群众打赢攻坚战的斗志,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鼓励贫困群众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拿出骨气勇气志气,脱贫致富以自强,奏响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之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