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环保事业更需工匠精神
梁小红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首次提到了工匠精神,让人耳目一新。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笔者认为,环保队伍应多一份工匠精神,用匠心迎接生态环保事业改革发展新时代。

  工匠精神是特定历史背景的呼唤。“十三五”时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保目标面临难得机遇和诸多挑战。在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攻坚期,要把“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尤其需要环保人的工匠精神。“十三五”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意味着环保工作要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无疑需要工匠精神。

  环保事业需要工匠精神是环保工作任务的特征决定的。以环境监测为例,环境监测数据直接为环境执法、排污收费、质量考核、环境监督管理、项目验收等环境管理工作服务。一定程度上看,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好坏直接决定了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任务能否完成。同时,环境监测数据是公、检、法等部门立案、判定环境犯罪与否的证据。环境数据质量至关重要。环境监测需要工作人员精准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工匠精神必不可少。

  如何培育环保人的工匠精神?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用工匠精神培养锻炼环境监测尖兵、环境执法能手,树立行业先进劳模榜样,振奋队伍士气、提振人员精气神。要打造优秀的团队文化,丰富工匠精神的内涵,磨炼一支环境管理、监测、执法能力强、技术精的团队。要营造良好成长环境,拓宽上升空间,让懂专业、有能力的工作人员挑起重担,不断优化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环境。此外,要通过多种方式增加环保话语分量。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激发全系统干事业的恒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