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农村文化建设需多方面着力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华领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需要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认识到,保护与重建同等重要,继承与创新难以分割,守护农村居民的精神家园,不能单纯地“锦上添花”,更需要甄别优劣,激浊扬清,继往开来,让文化真正扎根于乡野田园的沃土,开出绚丽的花朵。

  从当前看,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关键是开阔视野,拓展空间,找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发挥群众自身的创造性和自主性,增强农村文化的活力、魅力和吸引力。

  在文化形态上,既重事业,又重产业。坚持城乡一体化布局,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财力投入,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设和完善一批农村居民急需的文化娱乐、健身休闲场所,如乡镇综合文化站、中心乡镇图书馆、小型健身休闲广场等。同时,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文化产业,提升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文明理念。

  在管理模式上,注重科学化、人性化。文化单元必须向农民开放,并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调动管理者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积极性。特别对村级文化设施的管理,可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推进家庭化、人性化管理,比如许多地方农民自发成立的文化大院、农民博物馆、农民文化社团,更有活力和亲和力,更能受到广大农民的追捧和欢迎。

  在载体平台上,体现丰富性和自发性。农民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他们自发创建的文化载体与平台才更具生命力。各种节庆、民俗、竞赛、聚会,都是与生产劳动密切相关的农村文化活动或准文化活动,它们增进了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交流,加快了信息和知识的传播,是维系乡村社会的重要纽带。借力和利用这些平台,是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的重要手段。

  在文化内容上,力求多姿多彩。道德层面,可以通过建立功德榜、功德录,评选“好人”等方式弘扬尊老敬贤、家庭和睦、诚信守法的品德。素质层面,可以通过开展文化大集、教育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农民文化科技素质。思想意识层面,可以通过国情教育,培养广大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其爱国、爱家乡、爱自然。知识信息层面,可以通过扶持发展面向农村、真正为农民所喜爱的报刊、网站等,向广大农民提供所需的知识信息。

  在人才建设上,重视领军人物的培养。要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骨干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乡村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应该有计划地进行系统培训和奖掖扶助,让他们真正担当起农村文化发展主力军的重任。对有较大经济价值的文化技能、文化遗产,可以鼓励支持文化能人兴办文化企业,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