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英格兰墓穴的新发现
//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赫特福德郡多尔斯通山丘的遗址现场

  据英国媒体报道,考古学家在英国赫特福德郡的多尔斯通山丘附近发现了公元前4000年-3600年建造的两座古墓大厅。考古学界认为这种新石器时代的大厅极为稀少,在古墓里发现则更为罕见。

  这两座大厅呈长条形状,内部有隔间,由立柱支撑。其中一些建筑原料来自数百英里之外。目前还不能准确判断墓穴的面积,但它们的长度分别是30米和70米,与以往发现的同时代墓穴的长度相近。比较小的古墓内有一个长7米、宽2.5米的停尸间。当时的远古居民本来在此居住,后来在这些大厅里举行过丧葬仪式,掩埋某位或某些重要人物,之后他们把大厅烧掉,然后用土覆盖,最终形成了两个墓穴。

  主持这次考古作业的曼彻斯特大学考古学教授朱利安·托马斯解释说:“这一建筑物很明显是人为燃烧的。当时有人看护着火焰,大概持续燃烧了几天。这很可能用于祭奠死去的部落首领。”

  这次发现“居住大厅变成亡灵的大厅”,在英国境内是第一次,学术意义重大。在欧洲的新石器时代,住宅与墓穴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阴宅的表现方式是根据阳宅而设计的,而英格兰居民此时也开始建立小规模的聚居地,例如在多尔斯通山丘。托马斯教授认为这次发现为远古房屋和墓穴的关系提供了坚实的证据,他指出,当时居民“希望纪念自己的社群,而住宅是这个社群的象征。把房屋变成景观的一部分,就可以永久地提醒后世的人。你只要想象一下,把大厅烧起来的时候,会在多大面积的范围里看得到”。

  考古工作者花了一个月时间挖掘这些古墓,期间还发现了一些精致的石器工具,例如石斧和燧石刀。与多尔斯通山丘遗址相关的另一考古发现是在东约克郡发现的一个火葬坑,时代属于公元前2600年。坑里的斧头、小刀被证实跟多尔斯通山丘的聚居地有关。尽管两地距离有200英里,学者推测两个聚落之间有着姻亲关系,证明多尔斯通山丘的居民在使用那两座大厅的一千年之后,当地聚落仍具有相当的重要性。 (徐力恒)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