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中国画中的传统哲学精神
黄迎洁
//www.workercn.cn2015-03-28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画艺术能在有限的形式内容中纳如无限的内容,即运用布白作为手段,运用有形的实“黑”和无限的虚“白”构成完整的世界。空白能为欣赏者提供丰富的想象,使作品更具深度、格调。“计白当黑”是创造山水画意境的重要手段。老庄哲学直接影响了中国画的审美追求和价值取向,并由此形成虚实相生、空以致美等艺术形式。

  为什么要谈山水画中的留白呢?因为山水画与“道”关系最密切。汉武帝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绘画担负着“成教化、助人伦”的作用,人物画首当其冲;魏晋南北朝间,“自然”“无为”“清净”“虚淡”的老庄思想适应人们的思想需求,大自然中的山水泉石,又非常符合老庄清净自然的哲理,所以当时的名士都“登山临水,竟日忘归”,山水画渐渐从人物画的背景当中独立出来。此时宗炳的《画山水序》中将山水画和圣人之道联系起来,他说画山水,是要调动一种最好的形式去体现和学习圣人之道。借助道家的思想将绘画的主要对象转向山水,文人士大夫大量加入绘画队伍,打破了汉以前士大夫阶层中无人从事绘画工作,把“艺”作为“技”看待的局面,实际上提高了绘画的社会地位。同一时期的王微又把画的地位提高到和圣人经典同体的地步。山水画一直和老庄之道联系密切,乃至于就把画作道看待。有所谓的画道、书道,而说画是道,主要指的也是山水画。

  中国画发展到唐及唐以后,山水画占主流地位。开始于吴道子,纯用墨线,打破了山水画中精雕细刻的青绿形式。其后由王维、张藻等人使其成熟,水墨山水画成为山水画的主流。由于这种水墨形式更符合老庄之道与文人的心境,至此成为几千年来中国山水画的优秀传统。

  山水画中的留白不是无意义无语言的,而是有意义的,是有空间的。中国画的美学观是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为基础的。可以说,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其实就是老庄之“道”在山水画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影响了山水画艺术积极利用空白而创建有无相生的灵动的空间,看似空无一物,却有灵气往来。

  “有无相生”的辨证关系。老子说“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诞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煽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他列举了车轱辘的圆孔、陶器的中空以及窗户分别在车、陶器、房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例子,以此来说明有形的地方只是为了实现目的而设置的便利而已,而真正起作用的地方正是它空无的地方。不仅说明了“无”之为“妙”,而且还进一步讲只有“无”与“有”相配合才能有用处。这种观点在国画中的运用,便成为国画体现民族文化和“空白”的哲学思想渊源。

  庄子的“心斋”和“坐忘”观念。庄子哲学讨论的是关于自由还有自由与审美之间关系的问题。实现自由和审美有个前提条件,就是“虚静”,既“心斋”和“坐忘”。“心斋”就是说要抛除心中的尘俗之气,用纯净的心理空间去创造,去审美,也就像宗炳说的“体道”。艺术的最高追求是对意境的完美营造,实质也是对精神自由的追求,追求能逍遥游的境界。怀有一种虚静的心态,有利于灵感的出现,画面中的空白及实象的完美结合为诱发想象提供了活动的舞台,那么只有画面中的虚实相生才能达到这样一种境界。

  《易经》的基本精神。“一阴一阳之谓道”、“生生之谓易”。它是我们中国人对生命的一种感悟,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中国人觉得宇宙是一个阴阳交合、气化流行、生生不息的世界。它有规律、有条理、有秩序。而山水画中要想表现出更大的天地、宇宙,“空白”恰恰是最好的办法,它同样是气息流通的,与实象阴阳开合,互相作用,产生节奏,产生气韵,使画面更生动,更有活力。

  太极图与老子的“知白守黑”观点的契合。“知白守黑”出于《老子》:“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原意本来是用黑白来比喻事理,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用来分析绘画关系的,但是道理是一样的。太极图是阴阳互抱的两条阴阳鱼,阴阳中又有两个小圆圈,也代表着阴阳,黑白围绕一个圆心回转不息。黑者为阴,白者为阳。这一黑一白相互动和依存,借助对方的形态来衬托自己,如果一方有变化,另一方也会随之变化。这是一种虚实相生、相反相成的运动图式。由于S形的引导,观者的视线游移于黑白两极之间,轮转不息,可以说太极图是一个具有强烈视觉美感的古典图形。运用到画面中就是说要知道空白起着虚的作用,才能布置好画面黑的实处。白是计划之白,策略之白,黑与白应像太极图一样阴阳互抱,考虑到黑的形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白在画面中的形与作用,黑与白是互相依存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

  不同的哲学背景导致不同的艺术追求。西方艺术的哲学基础是崇尚科学、写实的希腊哲学,他们更加重视客观真实的形体,绘画注重写实;而中国艺术背后的哲学是一种生命哲学,整个宇宙都是生生不息的,天、地、人之间的精神相互融合。所以,中国艺术家更注重“传神”,注重主观上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多的是表达出一种心境。

  在繁复纷杂、五彩缤纷的世界中,有色彩斑斓的西画,素朴但充满奥妙的中国画,色彩丰富了世界,黑白更能发觉出事物的本质,我们在喧嚣中体验洋溢的热情,也更需要在内心寻求一份清净。中国画有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与传统思想的传承,我们要将其好好地发扬下去。(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