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驱散美丽乡村的“精神雾霾”
宛诗平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时间以来,“脱衣舞”等丑陋演出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这类行为扰乱了农村文化市场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文化部4月23日通报了两起查办的“脱衣舞”案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化部将以营业性演出市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执法,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脱衣舞”等演出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文化建设。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民朋友的腰包越来越鼓,开始追求丰富的精神“食粮”,一些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低俗、媚俗文化趁机大行其道,影响十分恶劣。优秀的文化鼓舞人、教育人;低俗的文化腐蚀人、祸害人,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危害更是触目惊心。窃以为,农村低俗文化的存在,与我们倡导的美丽乡村格格不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精神雾霾”,治理打击杜绝低俗文化刻不容缓。

  分析低俗文化在农村地区蔓延入侵的原因,一是随着农村逐渐富裕,物质条件大大提高,相应的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没有跟上。并且部分农民审美意识模糊,不能自觉抵制低俗文化。二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重经济建设轻文化发展,一些县乡领导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跑项目、跑资金上,农村文化建设列不上地方的重要发展规划,挤不上财政支出项目,导致公益文化资产流失,阵地萎缩,队伍不稳,有的地方陷于瘫痪。健康的文化活动不开展,低俗的东西必然乘虚而入。三是政府监管打击力度不够,责任不明,管理部门甚至不作为。有的即使群众打了报警电话,不是部门间互相推诿,就是迟迟不见查处。时间一长,这些地方就成了文化部门监管的盲区。

  驱散美丽乡村的“精神雾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组织要用时代美德净化乡村精神风气,引导农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农村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各级财政应当设立专项资金,对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实体和文化活动予以大力扶持。让健康文明的农村文化红火起来,把当代社会的精神价值传播到乡村的各个角落。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应未雨绸缪早做预防,通过制定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加大执法力度,促进农村文化健康、有序、稳定发展,还农村一片清澈的文化“蓝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