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王春波
//www.workercn.cn2015-06-0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教育部又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对全国各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做出指导和部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现对青少年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品格的塑造,已经成为当前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的主题和使命之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即开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开展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开展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大学开设传统文化重在身体力行,培养文化创新意识,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大学生应如何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在哪些方面作为践行关键的环节,这是当前最为核心的问题。

  大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经典论述都强调了古人心忧天下的情怀。当代大学生要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把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与当代价值典范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精神命脉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大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自觉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优秀传统文化为镜,知道德得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镜,知荣辱得失;以自己行为为镜,知进退得失。每位大学生有此三者,必将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更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传统文化强调立志内省、力行改过迁善,可从传统文化方面依次对照荣辱得失情况。立志有恒,“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立志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关键,立志后要经历长期的学习实践,使自己的思想行为达到道德的高度“仁”的境界。当前大学生要立志完成学业,并学有所成,毕业后对家庭社会有所回报,实现人生价值。尊老爱幼崇尚伦理道德,增强社会和谐之力。克己内省,仁爱建立人际和谐原则。要“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如果能够宽于责人,严于责已,就能避免与别人发生怨恨,在人与人发生矛盾时,应“求诸己”,从自己身上找根源。《礼记》提出了“慎独”的修养方法。强调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人能够独善其身,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这种“慎独”的方法无疑将孔子以来的自省主张推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在学习方面,学生的成绩不好,考试不及格或者重修,就要自我反省,是自己平时学习不够努力,日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而不应该恨怨老师。在毕业就业方面,当代大学就业难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啃老一族日益增多,啃老现象严重,啃老族的出现与学生自身因素是分不开的,“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常见的做法与圣人背道而驰。有了问题,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反躬自省。内省自己在学业和社会实践方面的综合表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有正确的自我认知,结合自身实际找工作,切忌好高骛远。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内省自身思想行为,最后通过改过迁善、见贤思齐的道德修养模式,最终达到“至善”的崇高境界。“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孟子则继承了孔子改过迁善的思想,主张“闻过则喜”、“见善则迁”。他认为一个人能够不固执己见,舍己从人,就能乐取于人以为善,就能日迁于善。人只有通过改过迁善,才能成为道德高尚之人。大学生看到别人的成绩优秀,暗下决心努力学习提高学习成绩,对老师批评认真听取建议努力改之。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校园餐厅浪费现象时常发生,自己的衣物要拿到洗衣店清洗,不爱做家务劳动,艰苦奋斗观念淡薄,追求骄奢淫逸。即使时代在变,物质经济条件也在大幅改善,但青年大学生仍身处成长阶段,因此肩负传承先辈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重担不能丢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长期保持克己内省改过迁善,且要身体力行,“言必信,行必果”,孔子特别强调言行一致的重要性。当代大学生追求个性,注重自我,言行自由放纵,做事不计后果,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恨怨恼怒一旦爆发,已成事实悔之晚已。近年来,高校突发事件的起因由小事发生口角导致悲剧的发生不占少数。恨怨是道德修养最为显著的弱点,每个学生必须学会忍辱,忍不是懦夫,忍是勇气、担当、奉献、负责的表现,有智慧的人才会忍。我们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是自己行为的主人和执行者,同时也是自己行为的受难者。任何人都是自己行为的镜子,看他人的优点,自我鞭策,看他人的缺点,反省自己。

  大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学以致用,勘察得失,知行合一。我们要认真发掘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自觉努力践行,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华民族精神和实现伟大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