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弘扬“三个文化”的当代价值
许拥军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血脉,是一个民族难舍难弃的精神家园。离开文化这个软实力,任何经济的增长、实力的强盛,都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出要大力弘扬源远流长的法治文化、博大精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翼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明璀璨,在源远流长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丰富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不仅成为山西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成为全县人民强基固本、温润心灵、传承创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高度重视历史上优秀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加大研究、挖掘和借鉴力度,充分发挥几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优势,着力弘扬其当代价值,使其成为我们革弊立新、激浊扬清、富民强县的不竭力量源泉。

  大力弘扬法治文化,用法治思维破解困局、促进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把“礼”与“法”作为治理社会的两个平行而并重的规范,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华礼法文明。翼城法治文化源远流长,无数先贤哲人为中华优秀法治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比如,春秋晋文公时代,与管仲齐名的郭偃就长期活跃在唐尧大地,他所提出的变法主张直接助推晋文公走上春秋霸主的地位。著名的“郭偃之法”,为后来的三晋法家思想提供了思想源泉。我们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资源优势,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有效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以“廉吏”为镜,助推廉洁发展。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翼城众多廉政名人熠熠生辉,丰富的廉政文化生生不息。比如,出生在里砦西午寄的明朝官员王泰,在有人劝他向刘瑾送礼以图升迁时,发出了“以贿获官,吾不为也”的严正之辞,数百年之后仍令人追思仰慕。又如,清代唐城人张凤起,官至京畿道掌印监察御史,对于损害国计民生、助长贪污之风的行为,总是严厉弹劾。人们劝他说:“人当知止。独不计贫时耶?”意思是说,做人应当适可而止,难道不考虑昔日贫穷时的状况吗?张凤起严肃地说:“贫吾故物。岂以一官易初志乎?”意思是说,贫穷本来就是我家旧有的东西,难道能因为官职而改变当初的志向吗?这些都是历史上优秀的廉政文化,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深入挖掘这种历史资源,用他们鲜活的故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为干事创业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让广大领导干部不忘本、不伤根、不丢魂、不变色、不贪腐。在中国革命血与火的考验中,翼城铸就了彪炳千秋的革命精神和壮美瑰丽的红色文化,涌现出了阎紫琴、王良、苏广适、两坂七勇士等一大批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以鲜活生动的历史事实诠释着革命先辈不畏艰险、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彰显着共产党人克己奉公、清廉为民的革命本色。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弘扬红色文化摆上突出位置,始终作为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让广大干部群众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扎实推进“三个文化”建设,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在加强学习、深化研究、打造精品、典型示范、活动拓展、舆论造势等方面下功夫,紧密结合“理论引领、舆论引导、德润翼城、文化惠民”四大工程,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手段,着力形成“三个文化”建设的有效抓手、长效机制、浓厚氛围。一是组织蒲剧团、琴剧团、花鼓基地演出队,编排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尚的文艺节目,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演出;二是充分发挥作家协会的作用,组织发动文学爱好者深入生活,集中创作一批接地气、有深度的文学作品;以《今日翼城》和《新唐风》为载体,联合举办“三个文化”征文活动,并出版征文专辑,用先进文化引领人、教育人、鼓舞人;三是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四是以群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为主要内容,组织广播电视台以《经纬剧场》为平台,制作播出一批法治短剧;五是结合“2131”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开展红色电影农村巡回播放活动,并在电视台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活动,真正让“三个文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激浊扬清、奋发进取,为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县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精神和智力支撑。(作者为中共翼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