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如何打造江苏文化产业的“升级版”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向“十三五”,江苏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必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提升。遵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在视察江苏时明确提出的“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要求,依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必须更好地发挥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引领、产业融合和创新带动作用,如期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五年倍增、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实力更加雄厚,形成完善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优化的文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巩固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支柱地位的既定目标。因此,在主动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要充分把握机遇,全面提升江苏文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现状研判:江苏文化产业进入“发展提升期”

  从当前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经过多年的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江苏文化产业已经奋力挺进国内“第一方阵”,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摸和竞争力在国内总体居前。近10年来,江苏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大幅增长,年均增幅大大超过同期GDP的增幅。2009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绝对值超过1000亿元。2014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5%,已经具备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江苏文化产业综合体现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的综合实力以及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行动中的实力和潜力。与此同时,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和文化与科技大省,文化创意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度高,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文化创意企业成长快,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集聚度高,文化消费富有多层次性,对文化产业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进入“十二五”以来,各种社会资本开始进入江苏的动漫、文化专业市场等领域,民营文化企业已成为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并且同国有文化传媒集团一起,共同展现出江苏文化产业的规模实力。总的来看,江苏的文化产业已从原来的“快速发展期”步入“发展提升期”,促进了文化产业的提质增效,培育了一批领军性的品牌企业和园区,初步形成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尤其是通过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大步“走出去”,扩大江苏的文化影响力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已成为重要的战略选择。

  机遇叠加: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搭载国家战略

  进入“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按照“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江苏必须在“五位一体”的布局之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高度来谋划文化产业的新战略。国家层面的战略,为江苏的文化产业大发展、文化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叠加效应。国家战略层面的支撑、江苏制度性创新体系的完善以及内生动力的营造,将加快创新驱动的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整体的质量和效益。“一路一带”将为江苏的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宽的通道,长江经济带建设规划的实施,将使江苏在未来形成以南京为龙头的江苏沿江都市带,所形成的创新网络,为文化创意网络的扩展,将提供前所未有的空间支持。因此,江苏应树立文化产业发展新的理念和方向,促进文化产业自身内部以及与相关产业的融合,要树立产业发展的“文化生态观”,从对“文化资源”的认识上升到“文化生态”的营造;要树立产业升级与城市转型的“文化规划观”,从“规划文化”到“文化规划”的工作思路转型;要树立“文化创造观”,强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特别是结合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为新型文化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高端平台。

  面向“十三五”的江苏文化产业战略提升,应在主动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把握好“互联网+”以及“文化+”的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主体,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等多领域融合发展,突出文化创意设计的产业引领功能,大力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通过领军人物的培养和引进来壮大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如期实现预期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的五年倍增计划,形成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体系,保障文化产业的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535”策略:打造江苏文化产业的“升级版”

  实施江苏文化产业的战略提升,基于当前的现实要求和未来的目标,必须把提升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竞争力与全省的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必须把握好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与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的关系,必须处理好壮大国有文化企业的规模、实力与培育助力民营文化企业竞争力的关系,必须把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大金融服务体系的完善结合起来,在产业的融合发展进程中来整合资源、衍生创新产品和新业态,在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目标的同时,同步提升江苏的区域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以及国际影响力。概括来说,要把握“五个关键点”,营造“三大空间”,推进“五大行动”,简称“535策略”:

  把握“五个关键点” ,一是深化改革文化管理的体制机制,提高文化产业政策 “瞄准效率”,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二是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促进国有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区域文化产业的规模实力;三是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促进文化与金融全面对接,着力提升企业主体竞争力;四是全力提升文化产业集聚竞争力,处理好企业“主体培育”与园区载体建设的关系,科学规划文化产业的空间格局;五是注重培育和引导文化消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现代化的进程中,综合提升文化消费需求,拓展文化产业的新领域。

  营造“三大空间”,指的是促进产业升级、提质和增效的“融合发展空间”、“消费体验空间”以及“众创载体空间”。“融合发展空间”,演绎基于网络的服务型、智能型制造与数字化的文化产业新内容:“消费体验空间”:深度拓展文娱休闲旅游产业的价值链:“众创载体空间”,打造吸引和集聚文化创意人才的园区、街区和社区,形成促进文化创意企业成长的生态系统。

  推进“五大行动”,一是强化“升级版”的文化产业发展理念,坚持以“互联网+”为引擎,实施文化创意驱动产业升级策略;二是强化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的企业主体;三是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平台(载体)建设,在产业与城市的空间机制上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四是大力发展文化金融,坚持以金融资本驱动跨界融合,实施大金融体系助推文化产业创新行动;五是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国家自贸区的战略机遇,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中的新优势,促进江苏文化创意企业大步“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开辟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新天地。(作者:叶南客,南京市社科院院长、研究员;李程骅,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