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三晋文化的发展现状及对策
王国棉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于促进当前山西的转型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在经济新常态下,山西正经历着一场转型发展的社会变革。这种转型发展不只是经济的转型,更是文化的转型,文化以资本的面目赫然活跃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文艺作为三晋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否抓住中央繁荣发展文艺的大好机遇,使之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无疑是关系山西经济社会长久发展的重大的现实问题。

  三晋文化的发展现状

  回首漫长的历史,三晋文化源远流长,“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也表明了山西亘古不绝的文脉。历朝历代都不乏在全国有深远影响的文化巨人。据统计,山西仅世界文化遗产就有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高居全国第一。在非遗方面,从《诗经》中的《唐风》《魏风》至今天的临县秧歌、孝义皮影等,不胜枚举。这些都表明三晋文化的清晰脉络与完整框架,也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与有力支撑。

  然而,在现阶段,三晋文化作为山西可以与煤炭资源比肩的优势资源,仅仅是一种潜在的可以富国富民的经济资源,也就是说,要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GDP,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居民收入,转型为独当一面的顶梁柱式的支柱产业,还有距离。就拿2014年的文化旅游来说,如文化产值较高的平遥县接待游客695.2万人次,同比增长26.29%;旅游综合收入68.62亿元,同比增长33.81%,门票收入1.16亿元。成绩喜人的背后也暴露出其产值总量的不足。山西在致力于煤炭资源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应重视三晋文化资源的全方位发掘。

  三晋文化在经济转型的大变革中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机与用武之地来崭露头角,主要是由于缺乏将其进行深层次发掘的顶层设计。具体来看,一是思想认识的不深入导致了三晋文化的发展相对不足。改革开放前,以赵树理等“山药蛋派”为代表的一批文艺人在国内颇具影响,为三晋文化在全国赢得了一席之地。改革开放以后,能够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不是很多。《白银谷》《吕梁英雄传》《一代廉吏于成龙》和《乔家大院》等影视作品有些影响,《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太行山》等演艺节目的成功推出,进步不小,但仍需努力。二是顶层设计与政策导向的力度不够。这一点可以从对文化的投入上折射出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近年来,山西的顶层设计偏重于煤、焦、电、冶等工业的投入,文化的投入比例已远远落后为全国中等偏下的水平。三是具体开发的产业化程度低。三晋文化的资源禀赋呈现出多而散的特点,很难适应市场经济对其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的要求。许多文化景区,只有文物没有产业,产业化程度与规模效益不高。这既限制了政府对其的政策支持与扶持,也抑制了社会资本的投资倾向,从而耗散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这一点,表现在就业上也是很明显的,截至2014年底,全省文化旅游直接从业人员仅50万人,间接从业人员也只有203.3万人。四是服务转型发展的作用不强,对外影响力、吸引力弱。据统计,2014年,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48.2%,山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低于全国水平4.1个百分点。

  繁荣三晋文化的着力点

  繁荣三晋文化,就要抓住中央繁荣发展文艺与山西转型发展的双重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首先,充分摆正三晋文化在顶层设计中的重要地位。顶层设计对三晋文化的支持、重视与倾斜,对打造三晋文化硬实力最为紧要。可以说,顶层设计对繁荣三晋文化的重视程度,已成为其向支柱产业迈进的必然要求。为此,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把繁荣三晋文化作为落实转型发展的大事来抓,以大手笔的支持来打开其成长空间。事实上,繁荣三晋文化对山西的转型意义重大,仅文化旅游消费每增加1个单位,工业产值可扩大3.7倍,国民收入可扩大2.7倍,投资可扩大0.9倍。如果吸引1个海外游客来山西文化旅游,平均消费363美元,相当于出口1吨半焦炭;吸引1个国内游客在山西旅游,平均消费966元,相当于出省2吨动力煤;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可带动5个间接就业。有鉴于此,我们一定要在顶层设计中摆正三晋文化的位置,增强繁荣三晋文化的文化自觉与支持力度。

  其次,加强三晋文化在新时代下的内容原创是提升三晋文化实力的关键。大力繁荣直接进入产业的文艺原创,没有高质量的文艺原创,文化资源就不会变成文化资产,文化资产也不会变成文化资本,所以,要通过文艺原创实现文化资源整合,提升文化资源生产总值与文化产业总量的增加,推动三晋文化走向世界;设立繁荣文艺原创的专项资金,扶持原创,充分调动广大内容原创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深化文化资源整合与搞活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以扭转历史文化资源进入内容原创滞后的局面;深入研究文化消费对内容原创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研究历史文化资源进入内容原创的特点和规律,以影视内容原创为龙头,开发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现实题材“三个系列”和影视产业、旅游产业“两个融合”,保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持续和稳定;加强文艺人与产业人的培养与合作,文艺人与产业人实现零距离合作关系在项目发现、项目运作、项目销售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文艺人、产业人队伍的强弱、能力的高下、热情的消长直接关系到三晋文化资源在文化生产中的基础性配置作用,也直接关系到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实现成功转化的全过程。

  总之,如何繁荣三晋文化使之为转型发展服务,既是一项文化任务,更是一个经济问题。我们一定要抓住中央繁荣文艺的大好机遇,早日使三晋文化再现活力、再振雄风。(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