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文化先行 引导传统建筑企业转型
刘俊华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由高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如何建立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发展模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企业要实现成功转型,首先要解决战略转型和文化转型。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转心”,就是要摆脱习惯思维的局限,实现思想变革、观念改造和思路创新,助力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问题初探:建筑文化滞后 制约企业发展

  传统建筑企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积淀了产业报国的使命意识、敬业忘我的奉献精神、苛求品质的工匠精神、竞优争先的拼搏精神等优良品质。同时也存在着缺少市场敏感性、缺少引领市场、创造市场的能力等问题。换言之,也就是“商能力”的缺失,造成了企业对商业规律缺少深刻感悟,对经济规律缺少研究。

  从文化思维层面看,制约企业发展一是“老大”思维;二是施工匠思维;三是求稳思维;四是惯性思维;五是经验管理思维。基于文化思维习惯的惯性作用,形成了企业价值取向的多重错位,主要包括:发展观念与市场发展方向的错位;业绩观与企业健康发展需求的错位;管理观念与企业转型发展需求的错位;员工价值观与企业人才需求的错位。

  解决路径:企业文化创新 顺应发展潮流

  建筑市场正在以一种残酷的方式倒逼企业转型调整。建设符合时代价值潮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匹配企业转型升级、适应员工发展需求的企业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六个文化特性 形塑企业灵魂

  传承性和创新性。传承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创新则是文化建设的灵魂,是文化活力和新动力所在。企业要通过文化创新,突破与企业发展实际脱节的僵化理念和观念的束缚,实现向贯穿全部创新过程的新型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

  适应性和匹配性。既要适应环境变化,又要匹配好战略。当前,建筑企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国内走向海外,从施工走向投资运营,加强文化适应性、匹配性有利于强化转型实效、扩大转型成果。

  引导性和价值性。管理者肩负着双重责任:一方面是满足职工和顾客需求的责任,另一方面是创造价值的责任。要引导员工思想、引导员工行为、引导管理提升、引导价值创造,把创造价值和价值提升体现在管理流程的各环节和链条。

  七种思维导向 奠定企业文化之基

  系统性思维。必须站在企业顶层设计的高度,用系统思维方式,对转型发展方向进行整体性把握,总结形成企业新时期发展战略体系。

  战略思维。要建立主动关注战略的机制,设置专业人员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强化与环境互动,及早发现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选择和判断。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的远见卓识。

  辩证思维。处理好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平衡问题,处理好转型“舍”与“得”的问题,处理好转型阵痛期存在的矛盾。要在联系和发展中,树立“有效规模、盈利为重”业绩观。

  多赢思维。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立足“在业主先赢中实现共赢”,在海外市场开拓中,要秉承“利他”哲学,为文化融合创造有利条件。竞合、联合、共同体、多赢应成为主题词。

  底线思维。企业转型到新领域,或多或少伴随着一定的风险。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加强对危机、风险和底线的重视和防范,建立多个多层应急项目和方案。

  互联网平台思维。注重培育互联网平台思维,一方面要探索以“互联网+”改造传统业务,推动发展模式变革;另一方面,要研究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新方法,以更好地满足员工新诉求、新期待,为企业转型畅通渠道。

  金融领导力思维。企业未来的发展越来越会与金融捆绑在一起,扎实做好产融结合这篇大文章,是推动业务向高端、高质、高能、高效转变,切实提升企业发展品质的必由之路。

  五个重点发力 全面提升文化内功

  坚持以人为本是核心。文化是经营人心的工作,人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主题。在企业内广泛弘扬“讲诚信,有信誉;有本事,能干事;走正道,行大道;有胸怀,守本质”的价值追求,不断升华内化为员工和领导干部的人文本质。

  聚焦项目管理是基础。项目管理是建筑企业的核心和根基,是文化建设最大的载体。要探索在项目前期策划中,加入项目文化策划、党建策划,使项目文化建设、党建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促进文化融合是重点。从国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看,海外业务发展非常强劲。因此要进一步深耕海外项目文化建设,促进和体现文化的全球性特征。

  强化载体建设是保障。文化没有载体就没有抓手,如多年抓的文明工地创建,是抓伦理建设、抓组织秩序、抓管理精益的具体体现。

  重视典型培育是手段。要在企业文化建设大框架内,注重文化成果转化,形成独特管理经验,拉动整体管理水平提升。要特别关注文化建设的个体,关注典型人和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企业文化必须要同步发展和提升。只有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文化的转型和提升,传统建筑企业才能乘风破浪,实现新一轮的持续健康发展。(作者为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