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正确的文化观在批判中树立和发展
周向军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始终离不开文化因素的作用。当下,我们要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充分发挥文化作用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如何发挥好文化作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从多方面作出努力。其中,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多次强调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

  所谓文化观,一般来说,就是人们关于文化的基本观点或看法。具体地说,它至少包括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关于什么是文化问题的看法。这里涉及到文化的发生、发展、本质、类型、特点、结构等一系列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就形成不同的文化发生观、发展观、本质观、类型观、特点观、结构观等。这是对文化“是什么”“不是什么”问题的回答,也可以说是关于文化本体论的说明。这是文化观的首要内容。二是关于文化有何用处问题的看法。这里涉及到文化的作用、功能、意义等一系列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就形成不同的文化作用观、功能观和意义观,也可以说是对文化价值论的说明。这是文化观的核心内容。三是关于怎样对待文化问题的看法。这里涉及到文化的学习、继承、吸收、宣传、传播、研究、运用、建设、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就形成不同的文化学习观、继承观、吸收观、宣传观、传播观、研究观、运用观、建设观、创新观等。这是对文化应“怎样做”“不怎样做”问题的回答,也可以说是关于文化实践论的说明。这是文化观的重要内容。

  文化观以上三方面内容的区别是明显的,但也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第一方面,即关于什么是文化问题的看法,是后两方面即文化有何用处和怎样对待文化问题看法的前提和基础。第二方面则是前一方面和后一方面的中介或连接点,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第三方面是前两方面的目的和归宿,是前两方面在主体方面、实践方面的体现,前两方面归根结底要落实在后一方面上。三方面的有机统一,构成了文化观的整体框架。

  文化观的问题很多,也很复杂,但基本的问题就是什么是文化、文化有何用处和怎样对待文化这样三个问题。文化观的其他许多问题,都是围绕着这三个基本问题展开的,而且其解决也都与这三个基本问题的解决有直接的联系。

  在现实生活中,文化观是多种多样的。从主体上看,可以说,有多少位文化关注者,就有多少种文化观,许多人的文化观即使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同类的,但具体到每一个人,也往往表现出不同的个性特征,在内容和形式上总是表现出程度不一的差别性、特殊性。从性质上看,文化观可以分为正确、科学的与错误、非科学的两类。正确、科学的文化观,指的是那些能够正确反映文化本来面目(对什么是文化问题方方面面的正确反映)、正确评价文化本来价值(对文化有何用处问题方方面面的正确评价)和正确对待文化(包括怎样对待文化问题方方面面的正确行为)的观点或看法。反之,则是错误、非科学的文化观。

  尽管许多人都有自己的文化观,但并不是每个人的文化观都是正确的,也不会总是正确的,实践真正需要的,是正确的、科学的文化观。重要的问题就在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

  树立和坚持正确文化观的重要性,从理论上说,是由精神的反作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反映物质的精神,反过来,对物质可以起促进作用;反之,则起阻碍作用。观念,作为精神的一种重要因素,对于物质活动的反作用是巨大的。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人们的实践总是在一定的观念引领下进行的。正如列宁所强调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文化的建设、发展,文化作用的充分和正确发挥,须臾离不开文化观的导引。事实也确实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的历史和现实已经并正在证明这一点。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至关重要,但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作出积极的努力。

  第一,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问题,如同认识和把握其他问题一样,必须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供的就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像“望远镜”和“显微镜”,使我们看问题能够看得远一些、深一些。文化观的正确与否、科学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

  第二,学习、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马克思主义在其诞生以来近170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发展了内容丰富、特色独具的文化理论。这些理论很好地体现了科学的文化观。比如,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明确指出,“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这样的观点,是我们认识和把握文化问题,从而树立和坚持正确文化观不能忘记的基本观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需要,在其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文化问题作出许多科学论述。这些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的丰富和发展,为我们确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指明了方向。我们尤其应当好好学习、理解和把握。

  第三,认真总结和吸取文化建设或发展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恩格斯有句名言,从错误的经验中学习比什么来得都快。毛泽东同志也强调,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在我国近现代历史上,如何认识和对待文化问题,有许多经验,更有不少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吸取。我们党在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历史进程中,在文化问题上既有经验又有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都与文化观的正确与否有紧密的联系。从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中学习,显然有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

  第四,坚持同各种错误、非科学的文化观开展积极的斗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这是真理的发展规律,也是文化观发展的规律。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总是要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错误、非科学的文化观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因此,我们要敢于“亮剑”,积极主动地同一切错误、非科学的文化观作斗争,在批判中建设、在破中立,注意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这样,正确的文化观才能真正树立起来,也才能在实践中真正坚持下去。(作者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