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建立健全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教育引领机制
付云雷//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校园流行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和文化类型,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思想方式和行为规范。一方面,它对于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完成社会化过程,拓展其精神视野和精神成人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另一方面,它存在着诸多不健康因素,如低俗化、功利化、娱乐化、虚幻化等内容,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正确认识高校校园流行文化,加强其正面导向,积极建立健全优良的教育引领机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

  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主导机制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根据大学生文化需求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弘扬主旋律,努力构建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校园流行文化观,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必不可少。一是要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认真领会当代大学生的时代特点,满足其内在的精神文化需要。深刻发掘其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元素,有针对性地促使其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并增强其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主流价值标准,坚守秩序意义。二是要推动人生价值观养成。要注意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形势政策,正确认识形势发展中的主流和支流、全局和局部、现象和本质的关系,积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有机统一。三是要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使学生深刻感悟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和资源能量,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质,规避和克服价值危机和认同危机。

  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中心作用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个社会形态,一种文化构成,不可“缺乏中心”,而高校校园流行文化应遵循的“中心”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科学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在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的地位。”可以说,它是社会主义中国时代的主流文化和先进文化,具有“价值中心”的统摄和导向功能。其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时代精神、校园流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结合”文章。当代社会各种思潮、意识形态、文化相互渗透、交流和碰撞,要坚决避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观念的影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将其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融入大学校园文化育人的全过程。最后,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良好的大学校园文化,需要获得学生的心理认同,同时能够引发学生兴趣,激活校园文化因子,使之充满不竭活力。要培养学生主体参与意识和自由民主意识,使学生由被动追随补给到主动接受滋养,不盲目跟风,不虚荣攀比,理性从容地对待校园流行文化,不断汲取时代文化、校园文化的精华。

  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创新载体是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任何的文化教育都需要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进行,其教育效果与原本的文化环境状况密切相关。”对此,我们要不断创新校园流行文化载体,创设和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一是在校园流行文化中开拓美学的文化功能。针对校园流行文化中不良信息、低俗文化的渗透,“在商品化视觉形象之外,校园流行文化依然存在理想与意义表现”。可通过美学教育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以艺术审美精神对校园流行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将不美不雅的东西拖进“回收站”。二是积极创设文化批判环境。有批判才有争鸣,有争鸣才能推动进步。让学科、课程、课堂成为时代文化与流行文化对话与反思的空间,给校园流行文化输入积极的文化因素,努力形成激烈的批判文化氛围。三是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