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日月每从肩上过 江山常在掌中看
向贤彪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引用这副对联,旨在阐明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职责,更应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

  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在福建漳州任知州时,为白云岩书院题写过一副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该联不仅对仗工整,文字优美,充满诗情画意,而且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寓意,把为官者的责任、胸怀和应该具备的境界说得晓畅明白,给人以深刻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引用这副对联,旨在阐明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职责,更应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

  “身之主宰便是心”。一个人的行为状态本质上是由他的心灵状态来决定的。我们大抵不能指望卑污的心灵会产生崇高的德行,只有内心净化、志向高远才可能有高洁的品行、阔大的气象。一个人提高觉悟的过程,就是不断修身的过程,而修身的根本又在于养心。古人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缘何难于养心?因为“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养心”归根结底是同自我作斗争,是信念操守和个人欲望作斗争。只有不断地修好“心学”,当好自己内心的“城防司令”,时刻警惕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时刻排除思想上的杂质,清洗灵魂上的污垢,方能不为俗事所困,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利诱所惑,固守做人的正直和清白,从而提升自我的生命境界。

  觉悟有先后之别,也有高低之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觉悟的最高境界就是党性。因此,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回顾党的历史,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大视野,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大气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大境界,遇事不避、攻坚克难的大担当,皆来自于党性的坚强和纯粹。刘少奇曾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问题。早在1941年初,我们党就提出要全面加强全党的“党性教育和党性学习”。建党95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中国速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高擎着党性的火炬,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首先表现为一种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要注意全面性,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松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松懈、锤炼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不松劲。同时,加强党性修养又是具体的,要时刻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反思自我,常问自己:对党的忠诚纯不纯?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对自己的要求严不严?对责任的履行到位不到位?从而激励自己从小事严起,从小事做起,把党性修养的成果体现到具体的言行中。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一个党员的党性觉悟,不是随着年龄增长和职务晋升而自然提高的。因此,党龄长的党员,职务高的党员更应该带头学好“心学”,带头修养和锤炼党性,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切不可感觉良好、放纵自我,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人生悲剧。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知行合一是中国哲学的精髓,“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有真知必有笃行,有笃行必有真知。只有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知与行的统一中完善自我,开创干事创业的新境界,才能使党员觉悟、党性修养有所依附、落到实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契合了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精神。一方面,它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学习,明白和掌握党员应知、必知的东西,做到将条文规定铭记于心;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在理想信念、遵规守纪、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知促行,即知即改,立整立改,把实践作为认识的归宿,把整改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尺度。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最终要体现在严以律己、干事创业上。提高党性觉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必须对照党员标准自省自警,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树立党员形象;就要做到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高标准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明代于谦有一首《咏煤炭》的诗,尾联是“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为了求得“苍生俱饱暖”,于谦宁愿把自己化为一块煤炭,照亮沉沉黑夜,给人民带来光和热。如此关怀国计民生的博大胸怀,怎能不让人钦敬?作为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更应该以先贤为榜样,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人民充满热情,视线专注于远大目标,心力倾注于崇高使命,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不断开拓事业和人生的新境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