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领导干部心中要有大气象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宋代朱熹在漳州任知州时,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这副对联不仅对仗工整、文字优美、富有诗情画意,而且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寓意,寥寥数语就把为官者的责任、应该具有的境界和品质说得清楚明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教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以开阔的胸襟和眼界对待肩负的责任,恪守为官从政的准则,始终心系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一个心中有大气象的人。

  气象是一种气派、一种气势,体现在看问题的眼界、处理问题的胸襟上。有大气象,就要有大视野,力争“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善于从全局、宏观、长远上把握问题;就要有大胸襟,能够虚怀若谷、容人容物,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这样的眼界和胸襟干事创业,就会静气凝神、心无旁骛,视线专注于远大目标,心力倾注于崇高使命,为事业注入不竭的动力和激情。

  这种大气象来自于信仰。人不能没有信仰。缺失信仰,精神就会空虚,灵魂就无所依存。对于当代共产党人来说,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此为信仰和追求,才有宁静致远之志,淡泊名利、情操高洁;才有“金刚不坏之身”,心有定力、远离诱惑,从容应对挑战;才有昂扬奋发之气,遇事不避、遇难不退,勇于破难攻关。

  这种大气象来自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需要有勇气,面对任务勇挑大梁,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邪气坚决斗争。有勇气,才能肩负起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才能应对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风险考验。敢于担当也是一种能力,需要日积月累。能力强,工作思路就清,办事效率就高,成功几率就大。面对严峻的挑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掌握做好工作的本领,担当起历史赋予自己的重任。

  这种大气象来自于为民。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德是为官之魂。衡量领导干部的德,其核心是党性,而党性的本质是为民。换言之,执政为民是最大的官德。无论是焦裕禄、谷文昌,还是孔繁森、杨善洲,这些被人们竖起大拇指称赞的领导干部,其生命的最大闪光点就是一心为民。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不遗余力地为他们做好事、干实事、谋利益,这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追求。

  这种大气象来自于忘我。现代社会色彩斑斓,许多人都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看到他人发财,艳羡不已;看到别人出名,心生嫉妒;看到身边人升官,心理失衡。诸如此类,折射的是一种低境界。提升境界、涵养大气,必须走出自我、超越自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俗话说得好,有舍才有得。一个人只有舍弃对名利的渴求,才能不为俗事所困;只有舍弃对财富的贪婪,才能不为物欲所累;只有进入忘我的境界,才能成为自己的主宰。主宰自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物质利益、官位及荣誉的诱惑下,仍能坚守做人的准则,就更不容易。而许多优秀的领导干部做到了,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放弃了“小我”,进入了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人生之境。有了这种“忘我”的境界,才能找准人生坐标,才能心胸开阔、志存高远,不断开拓事业和人生的新境界。

  ■ 向贤彪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