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丁元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基本遵循
——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
丁元竹//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丁元竹

  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有着坚实的政策和实践基础以及他自己对社会的深刻理解、观察和思考。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既要深入阅读原著,也要深入研究历史。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基本论断可概括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认识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条件,也是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的基本前提。

  ■亲历改革开放启程,肩负使命,继往开来

  (一)言传身教,耳濡目染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标志着改革开放的正式启程。习近平同志的父亲、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奠基人、开拓者。习近平同志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和毕业分配到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期间,正值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为“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奔波操劳。父亲的言传身教,改革开放启程中的耳濡目染,无疑给习近平同志带来深刻的影响。

  1978年,习仲勋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言,要求中央给广东更大的支持,多给一些处理问题的机动余地,允许广东吸收港澳华侨资金到珠江三角洲搞“三来一补”,得到与会者的支持和赞同。习仲勋和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充分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优势,在全国改革开放中率先迈出一步,建设“贸易合作区”。这得到了邓小平、叶剑英等中央领导的大力支持,邓小平经过深思熟虑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在这个历史过程中,习仲勋表现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广东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特区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从此,广东创办经济特区踏上了光荣的历程,深圳和珠海特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带动了广东全省经济发展和其他各项改革。

  习仲勋同志对改革开放的大胆探索和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实践活动,深深影响和感染着习近平同志。2001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写给其父亲习仲勋同志八十八岁“米寿”的贺信中深情地说:“父亲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我辈与父亲相比,太过平庸,汗颜不已。但更令我们感动的,是父亲从不居功,从不张扬,对自己的辉煌业绩视如烟云。这才是成大事者的风范,永远值得我辈学习和效仿。”

  (二)继往开来,勇于担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改革开放上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不断把改革开放大业推向深入。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届三中全会,每次会议都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情况,紧紧围绕改革主线,着眼于推动国家的发展开放,提出不同的策略和措施,主要包括:实现工作中心的转移;改革从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起步,进而拓展到城市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前提下,围绕增强活力、发展商品经济、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理顺政府与企业关系,开展所有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对外开放体制改革等。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12月初,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期间,曾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了花篮。他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随后,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对改革和谋划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12月31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朝着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前进。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10月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文件起草组组长的习近平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时期作出的重大部署。在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并作进一步部署,他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城镇化,既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职能。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接触第一手材料,重要情况心中有数

  (一)深入实践,抓住问题的本质

  1982年,习近平同志主动要求离开中直机关到地方学习锻炼。在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他曾说服当时县委主要负责人学习南方省份实行“大包干”的经验,制定并颁布了包干到户责任制办法,奠定了正定经济腾飞的基础;他曾和县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领干部走出去,到南方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取经,赴乡镇企业起步较早的浙江、江苏、天津考察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逐步确立了正定“依托城市、服务城市、打入石市、挤进京津、咬住晋蒙、冲向全国”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思路。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应《浙江日报》约请写了《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一文,特别关注浙江的率先发展与市场体制的关系。他指出:正是市场体制充分调动了千百万人的积极性,市场经济的建设要紧紧依靠群众的首创精神,同时也要坚持党委和政府的积极引导,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稳步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

  习近平同志强调: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他从实践出发,认为改革的不同阶段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改革开放以前政府主要是发挥计划的作用,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都要发挥好,这就需要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在经济运行、公平与效率、城乡发展上采取不同的措施。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