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寄情园艺 共赴盛会之约
——写在北京世园会倒计时一千天之际
周剑平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场荟萃世界园林之精华的观赏盛宴,一曲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华彩乐章,在1000天以后,在长城脚下,在妫水河边将拉开序幕。8月2日,距离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开幕还有整整1000天。每一个参与筹办北京世园会的人,都感到了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作为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的,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既是一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又是引领绿色生活的生动体验,举办北京世园会有着深远的意义。

  首先,从举办时间上,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夕,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时期。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在北京,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既是为新中国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全方位展示小康社会建设成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的良好契机。

  第二,从举办地点上,以万里长城为杰出代表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与世园会的联姻,将为世园会注入全新的元素,进一步丰富世界园艺的内涵。同时,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横跨延庆人民的母亲河——妫水河,与万亩森林公园交合相融,与周边的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国家级湿地公园野鸭湖、国家级地质遗迹龙庆峡、四季花海等自然美景融为一体,是天然山水大花园中的园中之园。在这里举办世园会,可以充分展现“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的理念,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园会与2022年冬奥会同城举办,两大盛会之间互相借势、互为促进,让人对京津冀西北部地区的前景充满期待。

  第三,从经济角度看,北京世园会将带动区域基础设施以及绿色产业的发展。大活动带动大发展,产生大效益。通过举办世园会,可以进一步整合延庆及周边区域现有的资源,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促进公共服务与国际接轨,全面提高现代化服务水平,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跨越式发展,使其成为展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弘扬生态文化和诠释“绿色北京”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和谐宜居之都、旅游休闲度假之都和北京的后花园。利用世园会会期长、游客多、影响大的特点,通过办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延庆、关注延庆、宣传延庆。可以说,延庆区作为一个集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于一身的地区,其旅游开发并不完善。人们到延庆,通常就是一日游,人均消费并不高。借助世园会,我们可以把延庆一日游延伸为多日游,将长城、世园会等各种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开发休闲度假深度游。以会兴业,以业富民,将短期的展会变为持续的发展动力。

  在一些发达国家,人均园艺相关消费已经占据了消费总额的30%左右。北京世园会可进一步推动园艺产业在品种研发、物流交易、消费提升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加速中国融入世界园艺产业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深入学习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园艺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集中领略斑斓多姿的世界园艺成果,开阔视野,促进我国园艺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产业自主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宣传我国的优良资源和技术成果,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我国实现由园艺生产大国向研发、创新、出口大国转变,带动全国园艺产业全面发展。

  第四,从生活角度看,北京世园会迎合了市民对绿色生活的追求。现代城市生活喧闹、杂乱,造成人们情绪压抑、心情紧张,美、静、轻松、舒适的环境是人们共同的向往。山水相依、繁花似锦的北京世园会园区,恰恰是这样一个放松身心的存在。

  自古以来,园艺就和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园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伴随着人类文明进程,人类正从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走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建设绿色城市已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潮流。让园艺融入自然,让城市融入自然,让绿色融入城市,体现了人类渴望自然、返璞归真的精神追求。在自然中接受心灵的洗礼,让自然感动人类的心灵,是人类内心世界的自我升华和对生命感悟的最佳途径。这也是北京世园会有望留下来的更为宝贵的精神遗产。

  世园会是一项影响深远、历史悠久的国际性著名展会,其规模和影响力仅次于综合性世界博览会。2019年世园会展期将长达半年,预期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超过100个,参观人数超过1600万人次,规模空前。再过1000天,伴随着北京世园会拉开大幕,妫水之滨,将绽放世界百花园。我们真诚地邀请世界各国的朋友,共赴盛会之约,共建绿色生活,共享美丽家园,共同谱写生态文明的华美篇章。(作者为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常务副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