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传承长征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视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要走新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当年的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长征,我们现在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这是接续进行的。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8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未来依然任重道远。应如何理解长征精神?长征精神给当今社会主义建设带来哪些启示?为此,本报邀请多位权威专家为我们解读长征精神,分析长征精神在当代的现实意义。

  逄先知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

  红军何以能够创造一个人间奇迹?分析其原因,对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有教育作用,给我们很多启示。

  首先,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中国共产党是由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党,是由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它有自上而下一直到最基层的严密组织和铁的纪律,是凝聚红军队伍的坚强力量。每个共产党员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尖兵。而且,共产党实行了正确的路线和正确的军事指挥。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和军事上的瞎指挥,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这是保证长征胜利直接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没有正确的路线特别是没有正确的军事指挥,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设想的。

  其次,党和红军具有共同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长征组歌》里所写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有了共同的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们就不怕任何艰难困苦,而表现出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屈服的大无畏精神;就有舍己为人、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就有紧密团结一致、英勇杀敌的英雄气概。

  再次,有人民的支持。红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解放人民而不压迫人民的军队,是有严格军纪、对人民秋毫无犯的军队,因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遵义会议陈列馆里,人们可以看到这里珍藏着许多当年红军送给穷苦百姓的衣物、器具等。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红军要取得长征的胜利也是不可能的。

  今天,我国正在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今的情况,同红军长征时的情况,可以说是天悬地隔。但是,从长征中得到启示,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仍然有重要意义。如果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作新的长征,那么,就需要我们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去创造新的奇迹,争取新的伟大胜利。

  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坚定信念,是红军长征精神的根本要义。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从思想意识层面上讲,理想信念起了决定性作用,因为它是一切精神动力之源。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是红军长征伟大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这是红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基于理想、信念所铸成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红军指战员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就能无往而不胜。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发挥的正确指南。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是红军长征精神转化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条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形成的重要外部条件。长征精神就是对党和红军先进性的全面诠释和生动反映。

  红军长征已成历史,但红军长征精神是永存的。红军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之魂的集中反映,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体现,因而也是我们党取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资源。这种精神,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发扬光大。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目前在新长征路上尽管已取得很大成就,但仍不过是新的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因此,仍需要传承好、弘扬好红军长征精神,使实现中国梦的万里长征路更加大放异彩。

  严书翰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伟大革命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长征精神正是我们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们应该把长征精神作为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纳入到我们的文化自信当中来看待。

  当年,由于犯了“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使党的白区组织几乎丧失了百分之百,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损失了百分之九十,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只能爬雪山过草地,开始战略性的大转移。在长征过程中,党和红军面对无数艰难险阻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和“杀出一条血路”的拼搏精神,对于我们改革开放的今天仍具有很直接的现实意义。毛泽东把社会主义建设比作新的万里长征,提出革命胜利后社会主义建设将是更艰难的长征,未来的发展之路将依然艰辛,也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丝毫不能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因此,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横在眼前的“险滩”,要继续发扬“杀出一条血路”的长征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夺取新长征的胜利。

  季正聚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对于长征精神的理解,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把握。第一,从中国革命史角度来看,长征是中国革命史的伟大壮举,长征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共同铸就了中国革命的伟大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第二,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来看,长征精神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凝聚,是他们追求民族独立解放的理想和坚强的意志的集中展现,体现了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完美结合。第三,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来看,在如此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取得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也使得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不朽丰碑。第四,从世界军事史来看,长征的胜利体现出党和人民的军队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精神,正是这种不信邪,打不垮压不倒、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大无畏气概,使长征在世界军事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第五,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来看,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历经500年发展,而长征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矢志不渝的信念使其在国际共运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第六,从人类发展史来看,长征是将一件看起来千难万险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史诗,对于这样一个“惊天动地”“感天动地”“开天辟地”的人间奇迹,用多少华美的语言来形容都不为过。

  毛泽东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并谆谆告诫当时的共产党人,越是在和平时期,越要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饮水思源,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把长征精神当成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这样才能经受住新的考验,保持我们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因此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尊重历史,尊崇英雄,感恩先烈,珍惜我们的长征精神。

  高中华

  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伟大的红军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坚实基础。长征完成了行程二万五千里的战略大转移,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一页,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精神盛宴,它不仅激励了中国人民,震慑了国民党反动派,而且震撼了整个世界。红军在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突破了时代和国度的界限,是人类共有的巨大精神财富。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形势下,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寻“中国梦”过程中的精神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努力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弘扬长征精神,不断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尤其是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弘扬长征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的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我们更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每一代人都应走好的长征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