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常讲错误不为羞
曹中校//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有了缺点错误要不要讲?当然要讲。不仅要在思想教育整顿时讲,在民主生活会上讲,在平时必要的场合也不妨讲讲。讲一讲,不仅时刻提醒自己,也是警示别人。常讲缺点错误不为羞。缺点和错误变成了教训就是财富,是财富就不应随便舍弃。

  李立三同志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在历史上有过“立三路线”错误的经历。但他勇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从不讳疾忌医,经常主动地作自我批评。在不少大小会议上,他常说:“我叫李立三,过去犯过错误……”有一次,李立三和几位不熟悉的上海地下党同志见面,有一位同志心直口快,见了面就说:“啊!你就是立三同志,人家说你犯过错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面对这一唐突询问,李立三不仅不介意,还把自己过去的错误讲了一遍,让大家引以为戒。

  1946年,李立三担任党的一些重要职务,这时,他仍能主动地、公开地、经常地批判“立三路线”的错误和危害,对于初到他身边工作的同志,他总是主动地自我介绍,说他是犯过错误的人,思想上曾有片面性,要求工作人员随时给他以严格的监督和帮助。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逢人就讲自己“走麦城”,总觉得不那么光彩。然而李立三同志却并不这样想,为了能经常自省,不妨敞开胸怀,常和同志们讲讲自己的过失。中国还有一句俗话叫“好了伤疤忘了疼”,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人是容易健忘的,对自己的过失,时间长了或者环境变了、地位变了,一不经意就会再犯。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常思己过,警钟长鸣,这样,老毛病在自我警示和监督下就不容易再犯了。

  当然,人们会有顾虑,这样常提自己的过失多少会有失面子。对此,李立三作了很好的回答,他把个人的面子与人民的面子相比较,觉得如果是为了党和人民的面子,即使个人丢点面子也没有关系。的确,我们是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牺牲个人的利益和生命都在所不惜,工作中有了错误经常作一些自我批评,还有什么可顾忌的呢?一个人承认和检讨自己的错误并不丢面子,真正丢面子的是有错误却死不承认错误、闭口不提。张国焘就是这样的人,犯了另立中央和分裂红军的重大错误,还屡屡拒绝党的挽救,最终背叛党组织,落得个让人不齿的结局。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王明也是这样,他在不同时期犯下了“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和右倾投降主义错误,针对这些错误,他不仅不承认,还在延安整风运动时拒绝参加,这不仅没有使自己赢得声誉,反而损害了作为一个党的早期领导人的名节。这就是自觉承认错误、常作自我批评与不承认错误、不肯作自我批评的区别。

  与李立三接触过的同志,都把他这种勇于承认错误、经常作自我批评的精神称之为对党的“特殊贡献”。如何理解这个贡献呢?笔者以为,就是他为党内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起到典范作用。如果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都能像他这样,正视自身错误,经常作自我批评,不仅单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好,民主风气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工作上的协作也会搞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一个单位的建设中,没有什么比团结更重要。所以,说李立三的做法是对党的一种“特殊贡献”并不算过分。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主官,都能有这样一个“特殊贡献”,那么,就没有什么不团结的班子,就没有什么干不好的事业。

  (作者单位:武警安庆支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