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力弘扬师者之风 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2015年教师节寄语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谨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守信念、矢志不渝,通过一辈辈知识文明传承,一代代精神营养输送,培养出大批为我市改革发展创造辉煌业绩的中坚力量,输送出许多为国家各项事业献力献策的栋梁之材,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行动,奠定了我市教育事业的稳固根基。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齐心共创中国梦的新时代。办好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教育事业,培育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一流人才,是广大教育工作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希望全市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师者之风,以师德为从教之基,以师能为立教之本,以师艺为强教之魂,切实担起教书育人之责,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师者之风,首在师德。“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只有以德立身,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蔡元培、闻一多、沈从文等先生就在青岛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新时期,青岛也涌现出了刘元静、宁征、李日华等许多优秀教师典型。他们的人格风骨、思想情怀、学术风范,都是今天这个时代的榜样。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把师德作为修身的永久课题,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良好的师德风范让“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焕发出最美的光彩。

  师者之风,重在师能。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学高为师”的古训,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站在时代前沿,践行终身学习理念,严谨笃学、刻苦钻研,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既装满自己的“一桶水”,又使自己时时有“活水”,用宽阔的视野和广博的学识为学生搭起进步的阶梯。

  师者之风,贵在师艺。所谓师艺,就是教育的艺术和智慧。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的教育水平有多高,学生的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一个好老师,不能止于做“教书匠”,而要追求做“教育家”。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心存“教育家情怀”,传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亦多术”等教育文化精髓,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不足,严中有爱、爱中有责,用师者魅力点亮学生的心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