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警惕教育科研中的“虚”“假”现象
黄沛华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新形势下,教育科研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尤其是学术不端现象较为普遍,也较为严重,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首先,课题研究的虚假问题较为普遍。“虚”表现在只有数量没有质量。我们不难发现,在一个地区,与其他行业相比,教育科研领域的课题数量是最多的,教育科研可以称得上是一项“群众性”研究工作了。如在某一地区,“十一五”期间,市级及市级以上教育科研立项课题总数多达400多项:“十二五”截止到2014年底,立项课题就已超过了600项。这1000多项课题所涉及的研究问题几乎涵盖了基础教育的方方面面,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切实解决,对于全面提升整个地区教育质量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多数情况下,我们所开展的课题研究没有落到实处。

  课题研究的“假”表现在目的、动机有偏差。我们不能完全否定课题研究的功利性目的,但如果只是将开展课题研究作为评优、晋级、谋取个人利益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立足于解决教育问题、创新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更富有意义的根本目的,课题研究必然走向形式主义。更有甚者,有课题研究主持人将自己当作“工程承包商”,将课题研究任务以各种“子课题”的形式派发给一线学校与教师,并收取费用。这是一种更为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

  其次,当前教育科研论文评选的问题也较为严重,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学术腐败现象了。

  论文评选的组织单位受利益驱动。有不少论文评选的单位凭借其所占据的行政领导地位或所拥有的学术权威,利用一线教师评职晋级的需求,开展以赚钱为目的的论文评选,收取评审费。

  教师上交的论文获奖几率很高。目前,出现了教师上交到省里参评论文数量远远大于上交到县、市里参评的论文数量。学校教师中流传着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论文评比中省奖比市、县奖更容易获得。与此相反,出现了另一个奇怪现象,不收费的论文评比反而没有多少老师愿意积极参加。

  “改编”的论文更容易获得高等级的奖励。很多教师自己辛辛苦苦撰写的论文很难评上一个好的等级,尽管体现的是自己的实际水平。网上下载或改编的论文通常有一定的水准,不仅省事,而且能够获得高等级的奖励,这已成为论文评选中的一种潜规则。

  教学竞赛的泛滥与低水平问题比较突出。

  再其次,教学竞赛是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一种非常好的教研形式,但目前组织教学竞赛的部门繁多,竞赛活动比较泛滥。以一种较为激烈的竞技方式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需要组织者尤其是评选者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我们看到,当前有很多不具专业水平的部门和组织在开展各种各样的教学竞赛活动,为了吸引教师参加,有的部门不是在提高教学竞赛的专业水平上下功夫,而是在让参赛者容易获奖上做文章,比如将二、三等奖按指标分发给各地市没来现场参赛的老师。这就造成了同样是教学竞赛,相同奖项不可同日而语。

  上述问题如何得以纠正?教研工作开展的权威性和学术质量如何得以保障?这是我们“依法治教”和“依法教研”中必须加以认真研究的。

  基础教育科研工作的管理分属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于新时期教育科研的管理,应该站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的高度,在推行“法治”的理念架构下,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科学管理办法,使教研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当前,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比较重要:依法重视教研机构的建设;依法明确教研部门的职责;依法完善教研工作的机制。各级教研部门与各类学术机构应该在法治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推行行业自律,依法开展教研工作。

  依法教研,不仅仅是为了规范教研行为,不仅仅是为了改进教研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营造和谐的教研氛围,构建和谐的教研文化,实现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

  所谓“教研文化”,就是在长期的教研工作实践中凝练出来的、被广泛认同和接受的深刻的思想境界、正确的价值导向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教研精神文化主要指教研理念、教研风气、教研态度等,教研精神文化决定着开展教研工作的价值取向,是开展教研工作的精神动力。

  教研制度文化主要指教研制度建设,教研制度是维系教研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制度建设要充分体现规范性、引领性、激励性、创新性和人文性。

  教研行为文化主要指在教研工作中的精神状态、教研行为、教研方式。教研行为要遵从踏实、严谨、求真、务实的科学作风,秉持刻苦、团结、协作、奉献的职业道德风貌。

  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教育科学研究精神,遏制浮躁风气和学术不端行为,建设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教育科学研究文化,实际上是全体教研工作者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依法推进教研工作的目标。(作者单位:湖南省湘西州教科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