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战斗力标准拷问军人担当
孟学渊//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古人言,“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这是对军人担当精神的生动刻画。千百年来,无数血性男儿,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舍生忘死、保家卫国,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书写了光辉篇章。

  如今,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承平日久,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雷达兵是守卫空中国门的“千里眼”,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周边空防安全环境相对稳定,一些官兵产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当寻常兵、值寻常班,“开机就是战斗、值班就是打仗”的雷达兵战备传统有所淡化。难以杜绝的“雷达虚警”,暴露的正是官兵思想之虚、能力之虚、担当之虚!

  一些官兵受社会不良思潮影响,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倾向明显。他们碰见困难绕道、遭遇挫折低头、专业训练打折扣、处理空情搞变通、面对差错“躲猫猫”,缺乏军人应有的担当精神。一些人甚至把当兵当作普通职业,表示来部队吃苦流汗可以,流血牺牲绝对不行……对这些担当精神缺失的现象,每个带兵人都应保持警惕。

  习主席指出,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这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培育官兵的担当精神,把担当精神培育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打造胜利之师的基础工程,作为应对风险挑战、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备工程。

  担当源于使命。培育担当精神必须要深抓职能使命教育,让官兵彻底弄清“当兵入伍为什么、部队训练干什么、能打胜仗靠什么”,坚决克服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培育担当精神必须深抓精神引领。要用坚定的信仰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灌注部队,用我军英雄事迹、辉煌战例激励官兵,用我国优秀战斗文化陶冶官兵,从“官之初”“兵之初”就不断强化矢志强军的担当思想。

  实战化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培育担当精神必须注重实践砥砺。要把担当精神培育融入军事训练全过程,在重大任务中磨炼,在“真”环境、“险”课目中锤炼官兵不畏艰险、敢打硬仗的英雄气概。

  战斗力是部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培育官兵担当精神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要通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强化官兵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培养大国军人的抱负眼界和责任担当,聚焦战斗力建设奋发进取,紧盯使命任务拓展自觉作为,时刻以战斗力标准拷问我们的担当精神,以战斗力效益衡量我们的担当能力,不断为能打仗、打胜仗积蓄精神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