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东丽区工商业联合会//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区工商联按照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要求,认真部署,统筹谋划,坚持“广泛动员、重点推动、深入指导、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将活动具体化、多样化、典型化,坚定非公经济人士“四信”,为建设美丽东丽凝聚力量。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我们得到了许多宝贵经验,引发了深入思考。

  一、 主要做法

  1、争取支持,认真部署,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围绕“转型升级、构筑高地”的目标,深入企业走访,多方征求意见,高标准制定工作方案。经区委研究决定,由区委办转发《东丽区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二是及时向区委汇报,争取支持。主动向区领导汇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区委书记尚德来高度重视,指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对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意义重大,关乎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和民计民生,是实现“二三三五五”发展目标,建设美丽东丽的重要保证。要求各街道、经济功能区要高度重视。提出要做好三个结合:一要把全员教育和重点推进相结合,在全区十个街道三个经济功能区中全面开展活动,把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型企业和新兴服务业作为重点推动对象;二要把企业梦与建设美丽东丽相结合,使企业既有远大的抱负理想,又能围绕全区发展的总体思路,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构筑产业高地;三要与提升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出台《东丽区民营经济发展计划》政策,建立区级领导与民营企业家的长效联系机制,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心发展。四是成立领导机构,实现组织网络覆盖。成立了全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对十个街道和三个经济功能区进行全面部署,织密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良好局面。

  2、深入推进,树立典型,扎实开展“四信”教育

  区工商联积极发挥组织带动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十八大报告、党史和市区战略部署为主要内容,组织各级商会和广大企业家开展“六个一”活动:读一本书、聆听一场报告(讲座)、看一部专题片、参加一次学习交流会、参加一次实践教育活动,写一篇心得体会。十个街道和三个经济功能区通过组织企业家座谈会、发放学习材料、邀请党校老师授课、观看宣传教育影片等形式,凝聚思想共识,解决思想疑虑,将企业家的核心价值观正本清源,坚定四信观念。培养和树立典型,将北方创业集团、建城基业集团等10家企业作为试点,组织企业家到试点单位观摩学习。召开全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400余家企业到场,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推出先进人物,与新闻中心合作,创办“企业梦与中国梦”主题电视访谈栏目,专访10名优秀企业家讲述奋斗历程,在东丽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与人民网合作,邀请20位企业家作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东丽篇)系列访谈栏目,不断传递和输出正能量。

  3、党建领航,筑梦逐梦,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召开会员企业党委“七一”表彰大会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会。北方创业集团设计院年仅30岁的副院长介绍了自己追逐梦想、实现价值的经历,给广大青年党员深深的触动。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了“梦想起航,助力发展”等主题活动,帮助职工制定职业规划,把个人梦想、企业的发展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多家企业党组织邀请专家、学者、讲师进行授课并开展“忆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参观主题展览活动。应大、和泰、北方、安达、新华集团五个试点企业开展“岗位之星”评选工作,与年度绩效考核、评选优秀项目、优秀员工结合起来。开展党员立项攻关活动,党员带头承担科技创新项目,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挥作用。党委指导每个企业党组织设计并实施1-2个党建项目,以建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落脚点。

  4、围绕中心,深化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优质规模企业作为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重中之重,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举办“东丽区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和“纪念东丽区工商联成立60周年暨民营经济发展成就大型图片展”,对“民营企业50强”、“民营科技企业50强”、“促进就业50强”进行表彰。四位企业家在会上就艰苦创业历程和实现企业梦想发言,对“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的认识和实践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图片展全面回顾了区工商联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区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引下艰苦奋斗、蓬勃发展的奋斗史。二是研究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方法,起草《东丽区民营经济发展计划》。三是成立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指导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四是组织每个街道商会推荐5-10家符合全区产业规划的重点企业,并帮助企业围绕科技进步、转型升级和构筑产业高地,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二、 取得的成效

  区工商联紧紧围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构筑民企发展新高地”这一主题,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教育实践活动覆盖广泛,使民营企业家“四信”有了新提升。将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全区整体工作,发挥街道商会和经济功能区的组织带动作用,全区共有10750家非公企业、11000余名企业家、450家企业党组织参加活动,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工商联、各街道及经济功能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工商联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得到增强,新增会员企业200余家。企业家通过教育培训认识到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政治素质得到充分提升。

  2、打造先进典型,为民营企业发展树立榜样、提供经验。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积极主动参与、围绕全区产业规划积极转型的先进企业家。我们通过调研、座谈积极帮扶,与他们谈梦想、谈信念、谈规划,引导他们全面投身美丽东丽建设。其中,金桥焊材提出做焊材强国的宏伟梦想,并承诺将企业生产全部转化为清洁能源的实际行动,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瑞普提出要为中国养殖业提供最为安全可靠的先进药品,成为行业领军的愿景等。人民网、东丽电视台和《天津日报·今日东丽》专栏等多家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不断扩大示范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东丽电视台已播出4期企业家访谈节目,我们已编发10期简报和2期《东丽商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专刊。

  3、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使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一轮高潮。我们不断强化服务、积极作为,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决法律维权、招聘人才、政策兑现、融资贷款等问题97件,进一步增强企业家对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牵头组织评选,并以区政府名义对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全方位肯定民营企业的突出贡献,营造出重视民营经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建立了区领导与民营企业家的一对一的联系帮扶机制,并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按照区政府要求,区工商联推荐十名企业家任全区民营经济发展顾问,拓宽建言献策渠道。在《民营经济发展计划》中,提出到2016年民营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6000家、企业集团数达到48家、民营企业税收突破50%、形成民营金融产业400亿的发展梦想,并量化每年民营经济工作目标及举措,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推荐80家重点、规模、科技型民营企业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将符合全区产业方向、设计切实可行的汇集成册,上报区委区政府,争取对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开展帮扶,尽快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产业集群,打造出一支全力推动美丽东丽建设的精英部队。

  4、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凝聚企业员工的坚强堡垒。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扩大活动覆盖面。通过宣传先进党员的个人事迹和心得经验,使广大员工坚信在民营企业工作同样可以干出事业、实现价值。企业党组织通过教育、培训、推荐工作,搭建起员工成长的平台和通道。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主动承担科技创新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直接为企业创造产值6500万元,新成立会员企业党组织6个,新发展党员8名。

  三、 思考和体会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对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四信”为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有利于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要求上来,进而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应当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今后,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加强思想层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让广大非公企业家和党员、员工对党的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做到真懂、真学、真用,进而深信并坚定执行,开展活动要紧贴企业发展和员工工作、生活,与企业责任、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家个人信仰等结合起来,不与工作实际脱节,确保每一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激情引导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企业发展上来,引导到促进企业家担当社会责任上来,为东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将举办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选取全区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做专题汇报,并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让他们讲述个人成长历程,畅谈企业发展思路并汇编成册;二是继续与东丽电视台和人民网合作,做好企业家访谈专栏节目,打造声势,营造氛围;三是深入做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工作,跟踪推进街道商会推荐重点企业,培育科技型和规模型企业,同时努力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