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期待人工智能的更大突破
张力平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续两天,运用人工智能的围棋软件完胜职业棋手。这在告诉我们:人工智能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人震撼的重大突破。

  游戏是人工智能开发和测试的极佳舞台。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电脑在诸多智力游戏领域都战胜了人脑,国际象棋、中国象棋、跳棋等都被人工智能拿下。围棋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类游戏,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难题,甚至被认为是“人类智能最后的阵地”。

  虽然各种数学计算表明,穷举围棋的状态是不可能的,而人们也曾深信,人类所拥有的局势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是电脑无法领悟的,然而现在,深度学习这一最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让电脑掌握不弱于人类的判断力。围棋这一人工智能研究高峰即将被征服,确实令科研人员大为振奋。

  软件战胜职业棋手的“秘籍”是模仿人脑的神经回路和深度学习能力。软件的“长棋”路径是分析人类棋手策略、自己“苦练”下棋并从中学习思考如何长线布局击败对手。软件不再以“暴力穷举”的计算能力来求胜,而是利用自身的深度学习能力,通过输入职业棋手的海量棋局,模仿人类的下棋方式,“过滤”掉明显的差棋以大大缩小计算量,慢慢掌握了人类最引以为傲的围棋功夫——“直觉”。

  软件不是单纯模仿职业棋手。它通过事先输入的职业棋手3000万种下法来学习,达到能够以57%的概率算准对手应招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它将自己的对战复盘数百万次,在不断积累胜负经验的过程中,掌握取胜方式。在观察棋子整体布局的基础上选择最佳下法,这一方式接近于带着直觉作出判断的人脑功能。

  人工智能近年的突飞猛进令人欣喜。如今,面向特定领域的专用人工智能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甚至可以在单点突破、局部智能水平的单项测试中超越人类智能。电脑在与人脑的大战中不断过关斩将,但其智能的“通用化”是其推广应用的最大障碍。如果能突破这个限制,人工智能将进入一个新境界。

  人工智能将为人们生活带来各种便利,并以气候建模、复杂的灾难分析等手段破解医疗、环境等方面的世界难题,并在国防、医疗、工业、农业、金融、商业、教育、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将成为创新时尚。人们现在司空见惯的多种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如工人、服务员、教师、司机等等。

  当然,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应不断提升相应的“警惕感”,对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问题,要有充分认识。一旦人工智能出现自我意识,就会成为人类创造出来的新物种。人类该如何对待它们?如何与之相处?人类绝不能放任自流地开展人工智能研究开发,要避免出现人工智能与社会敌对、给人类带来危害的可能性。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如何在伦理上“控制”电脑是一大挑战,绝对不能让人工智能迈出真正挑战人类的“关键一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