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加快健康科学的网络阅读内容建设
唐海燕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媒体时代,网络的存在改变了人们多年的阅读习惯,革新了几千年来书必有形的固定思维,开创了全新无书也阅读方式。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阅读率整体呈全面上升态势,其中手机阅读率达六成,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1小时,较2014年增加了28.39分钟。网络阅读的便利、快捷、实惠,已成为现代人获取知识、信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全民阅读的一种新型模式。

  网络阅读带给我们更丰富多彩学习内容的同时,阅读环境却令人担忧。特别是各种伪科学、歪曲历史、荒诞低俗、色情暴力甚至是西方反华思潮等内容,依然充斥网络空间和社交平台,如果不加鉴别而是照单全收,对国人百害而无一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网络治理观”,提出新时期网络发展愿景在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成果惠及全民。因此,创建干净、绿色、健康的网络阅读内容,达到“开机有益”,真正把网络阅读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提高全民阅读质量、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和加快网络强国步伐,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中华传统优良伦理思想内容丰富、意蕴深远。儒家的“仁者爱人”、道家的“道法自然”、墨家的“兼爱”、法家的“奉法者强”等核心思想,在当今依然是要加以推崇的民族文化瑰宝,更应是当今网络阅读内容建设的重点之一。传统强调爱国奉献、民族团结、互助友善的精神,讲究为人处世、品质修养的伦理思想,注重修身、孝悌、礼仪、廉耻的道德教育,蕴含于大量文化典籍中,都是一笔笔宝贵的阅读财富。在网络上应加以引导学习、继承和借鉴深化,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因此,要善于利用网络,以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将传统思想精华提炼成为丰富的阅读内容并在各大网站大力弘扬传播,让大家通过网络阅读和学习能择善而从、古为今用。

  第二,宣传科学真理,杜绝伪科学伪历史内容。违反常理、违反历史基本规律的我们称之为伪历史;没有科学根据、违背科学基本原则的活动就是伪科学活动,比如封建迷信、邪教活动等。这些有害内容在网络上曾经风靡一时,严重影响和毒害国人的心灵,迷惑国人的思想,削弱国人的意志,甚至影响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自豪感的建立。因此,应对伪科学、伪历史的网络误导,网络阅读应力推科学理性的作品。一方面,发展和延伸主流传统出版阅读。鼓励各个出版部门以建设正确网络阅读内容为导向和根本,创新生产服务,用现代技术将传统纸质经典文籍、历史文献和优质科学内容制作成数字出版物、电子出版物进行全民共享,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数字产品,引导读者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另一方面,发动和鼓励网民开发生产各种格调健康、符合历史规律、传播科学真理的网络文化精品佳作。对于网民优秀文化作品应及时加以褒奖,提高网民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加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内容建设。首先,加大社会正能量的网络阅读建设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网络上持续不断地展示,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业绩和成就在网络上不断加以宣传,让广大读者能不断阅读到社会主义制度带来的种种好处的内容信息。优良红色文化、社区文明、家风文化等反映社会主义优良传统和进步思想也应不断加以整理、完善和传播成为网上阅读的重要内容。其次,坚决抵制和杜绝西方思潮、反华内容的侵蚀。近年来,西方思潮利用网络传播的便利条件,以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不断涌入我国,泥沙俱下、良莠不分;西方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伪装成的“民主礼包”为所谓的“社会精英”和腐败官僚们极力推崇,严重破坏和阻碍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因此,在网络阅读中应加强揭露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野心和图谋的内容部分,帮助网络读者自觉养成抵制反华思潮网络传播对国民思想意识的侵害。

  第四,强化网络内容的审核和监管力度。一方面,规范网络阅读资源。网络平台运营商和管理机构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核,确保在网络上的阅读内容导向正确、科学健康。同时,加强网络读物筛选,淘汰不良读物、非法读物。另一方面,加强网络立法和监管。建立完善的网络法制体系,依法整治网络环境。采取多种方法加大整治“伪基站”和网络空间“除恶”力度,监督互联网和新闻媒体加强行业自律,严守职业道德;监督网络服务提供商主动屏蔽不适宜的阅读内容和不良网页,筑起一道网络阅读“防火墙”,营造积极向上、干净清朗的网络阅读空间。(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