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意义
赵学琳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人类不断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哲学社会科学反映了人类对自然和社会在理论和精神层面的认识成果,是一个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当前,我国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一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构建、完善与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有效清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障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需要强调的是,我国社会全方位的进步和各方面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带领全国广大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结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快构建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展现我国社会进步与发展,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进步性,可以强化广大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广大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凝聚全社会团结向上的强大力量。

  为提高我国软实力和话语权提供思想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要看到,相对于我国经济的硬实力而言,我国的软实力还不够强大。我国话语体系不够完善,对外话语权及其影响力不够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之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称,能够大幅提升我国思想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引领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为坚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提供科学指导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而且在社会转型期,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解答好这一时代课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能够在深化改革攻坚阶段为广大干部群众确立主心骨和航向标,保障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为运用中国理论解决好中国问题提供重要保证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构建和运用中国理论而不是别国的理论解决好中国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运用中国理论解决好中国的问题,并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地认识肩负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思想理论支撑,为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提供重要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