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校思政课教学如何提升吸引力实效性
高国希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高度的综合性,既有历史脉络、学理基础,又有学术前沿、价值评判,还有创造转化、创新发展的任务。所以,问题讲解与阐释的方式就显得尤其重要。这种训练看似务虚,但对于大学生坚定中国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信念,对于培养学生在纷繁复杂信息社会中的鉴别力、判断力和分析力,对于培养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具有清晰的、敏锐的思维,很有助益。

  第一,把握高校思政课特征,激发学生对科学理论的内在渴求。

  高校思政课与小学、中学的思政课不同,与社区理论宣讲也不同。它不能只停留于一般的情感和活动层面的讲授,而要有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理性把握,需要有理论逻辑的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既然称为“理论”,就需要揭示规律的科学性、深刻性、解释力,需要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逻辑魅力。因此,在授课过程中,要避免庸俗、肤浅地理解社会现象,而更要注重对学生进行价值立场和方法论的引导,帮助学生学会深入剖析社会历史发展规律。

  要做到运用理论逻辑的力量,首先要形成教学创新体系,即底蕴深厚、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也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课堂、网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必修选修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要通过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的“三位一体”,构建理论教育框架体系。其次要在遵循“马工程”教材基本规范的基础上,鼓励教师通过学理研讨,通过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

  在此过程中,要针对学生的思想关切予以解疑释惑。比如,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时,要做到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要讲清楚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个过程,但不能等、靠、要;接下来,可以启发学生,作为社会的精英、未来的栋梁,能够为实现这个理想、这个价值贡献什么?

  第二,遵循教育逻辑,激发起学生对科学理论的信仰。

  知识在本质上是一种过程的揭示与方法的探究。如果仅仅记住几个“知识点”、几个概念,事实上就省缺了建构的过程,压缩了知识的构塑、积淀、反刍的运思过程,就会把原本的认知行为简化为直接呈现的、干瘪的观点与结论。其结果就会导致知识内容的呆板与碎片化,难以反映知识的整体性与系统性。

  就此而言,应当注重通过引导学生开展大量阅读来培养严谨的理论思维。以教材为基本遵循,引导学生从理论深处探究现实问题,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研读分析,锻炼学生的理论思维,引导学生认同教材的重要判断与命题,启发学生通过思考与探究,习得新知,生发出新思考、新体悟。

  此外,要开展理论思维训练,向学生提供一系列思想实验的情景要件。比如,基本道德与品行的构建方法;对社会生活实践的参与程度;基于问题及问题解决的思维品质。要让学生真正领略到马克思主义对人的自由与解放深深的道义情怀,体验到马克思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自觉接受与捍卫,激发学生把对真理的信服与信念,最终凝聚成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第三,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传递科学理论的魅力。

  首先,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国家思政课建设标准要求按照1比350至400的师生比,来配备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但是,目前部分马院没有达到这一要求。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不足,导致教师工作量过大,不仅不利于教师本人的发展,也会影响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对此,一方面建议确保落实足够的师资;另一方面建议实行师资开放,优质优酬,吸引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优秀教师加入思政课教学队伍中。

  其次,加强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训。建议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前沿知识的培训,充分吸收其他学科的新成果;加大国外研修力度,开拓思政课教师的国际视野,知己知彼,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