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文明离校是大学毕业的合格答卷
祝建波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毕业,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因此,每年毕业季,一些高校的管理者总是要花费很多脑筋,通过校园的各种宣传,进行不同形式的教育,倡导大学生“文明离校”。

  回想起4年前,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聚到大学校园,叩开了知识的大门。4年来,我们团结、拼搏、努力、进取,留下了足以让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的美好回忆。而如今,我们即将带着这份责任和动力,带着我们对未来事业的无限憧憬,离开母校,投入社会,如同离弦之箭向未来冲刺。那么,我们应该给母校留下点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告别母校?

  大学时光让人难忘,在告别难忘的大学生活,走向新的人生道路的时候,自然会有一些眷恋与不舍。但是,这份不舍之情需要恰当的表达,而不是无所顾忌地宣泄。大学生是我们社会中一类受过高等教育的优秀群体,理应对自己的母校怀有一种感恩之情,更需在社会道德和人文修养方面,给全社会树立典范。在离校的一瞬间将文明留下,这样既美了你的背影,也是留给母校最好的纪念。

  当下,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大学校园的净土正日益受到冲击和挑战。高校要责无旁贷地自觉担负起社会引领功能,以及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促进阶层流动的重任,激励学生坚守理想。大学教师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

  大学生以什么样的方式告别母校,将给母校、老师、同学留下怎样的形象,也是对毕业生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准的一次“考试”。而只有做到文明离校,才是大学生们向社会交出的合格答卷,才是大学时代的完美句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