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后备力量建设应摆脱思想贫困
陈大昊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长期和平环境下,民兵预备役建设发展滞后、战备训练落后等矛盾问题日渐凸显。比如,编兵年年是“老人”、训练年年是“老套”、装备年年是“老炮”。因而,有人感到民兵预备役难发展、没作为、不重要,甚至产生“后备无用”等错误思想。一些人泄气、懈怠,常用质疑眼光、纠结心态来审视民兵预备役。

  产生这些心态的根源来自思想贫困。后备力量位于军地结合部,接受双重领导,面临机遇挑战更多,发展前景更广,但往往囿于思想守旧,导致民兵预备役人员能力普遍不高。一些单位建设中遇到矛盾问题,习惯归罪“结合部”“八面风”,把主体责任推得干干净净,把无能无为遮得严严实实。有的领导干部职务到顶、发展无望,怕担责任、怕捅娄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成为“装在套子里的人”“掉在深井里的蛙”,在后备力量建设上守摊子、不作为。

  从历史上看,后备力量一直是人民军队的强大后援、重要助手。尤其是近年来,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行动中,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现场的多是民兵预备役人员,对救援工作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后备力量建设不是微不足道、而是举足轻重,不是难有作为、而是大有可为。作为后备力量建设者,不能妄自菲薄,必须坚定自信、奋发图强、有所作为。

  摆脱思想贫困,关键在转变思想观念。古希腊哲学家说,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军事领域最富有创新性,基层就是创新沃土。越是在军地结合部,越需要宽阔视界、敏锐头脑、开放心态、创新思维。如果还一厢情愿地把自己装进“套子”,隔绝“网”外,那么“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

  转变观念,积极主动作为,要充分认清自身的优势。只有正确“认识你自己”,才能更好地“开发你自己”。进入信息时代,许多高新技术率先在民用领域取得突破和运用。一些民用技术企业,在核心前沿技术的创新方面甚至领先于军队科研体系。这就给身处军地结合部的后备力量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作为后备力量建设者,要能充分认清这些优势,积极发掘有利于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富矿”,编建现役部队缺少且急需作为补充的新质力量。一些新质力量不仅不落后于现役部队,在某些方面甚至有超越领先的优势,建强用好这类力量,正是后备力量建设改革创新的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大有可为的空间和舞台。

  思路一变天地宽。身处军地结合部的后备力量建设,必须深入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寓军于民和双重领导优势,军地同心走活融合之路,推动传统人力密集型向科技、智力密集型转变,不断提升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层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