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携手合作推进女童和妇女教育
博科娃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6月6日在北京颁奖。此时,我回忆起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定的目标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促进每个国家的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女性或男性掉队。推动这一新的全球变革性议程的实施,必须尊重每名妇女和女童的权利,从课堂上迈出第一步。

  当前全球失学女童超过6000万。全球只有38%的国家在中学教育中实现了男女比例平衡。从小学到中学,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更加突出。我们必须着力解决文盲现象的代际恶性循环。今天赋予女童和青年妇女受教育的权利,明天就会为她们带来积极变化:降低母婴死亡率,减少童婚和早孕现象,她们的下一代能够更健康地成长、获得更多的受教育和就业机会,女性拥有更高收入,也会更加宽容、更加关注环境。

  要想取得进展,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导致女童失学的原因——家庭贫困、歧视性法律、社会偏见、对女孩的低期望值和根本不能保证女童安全的校园环境。在紧急和危机状态下,女童的处境尤为恶劣,她们往往是暴力和极端主义的首选目标。

  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1年发起了全球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合作伙伴项目。在此框架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海航集团在2014年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捐资5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计划,用于促进非洲和亚洲国家女童和妇女教育,重点开展女教师培训。

  成功的关键是合作。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还联合发起了一个通过教育增强女童和青年女性能力建设的项目,推进性别平等和优质教育,使她们有权享有医疗与社会服务,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有效进展,但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不断提高社会对女童和妇女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更加繁荣、公正和公平的社会。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向彭丽媛教授表达深深的谢意,感谢她长期致力于促进女童和妇女能力建设,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以实际行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为了更好地表彰推动女童和妇女教育的实践者,201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了由中国提议并慷慨资助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此奖每年颁给两个为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这将有助于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女童和妇女的能力建设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也是我们所有创造美好未来工作的核心。(作者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