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谭民 卢少平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视察第16集团军时,围绕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作出坚持思想领先、坚持练兵备战、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以身作则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进一步丰富拓展了强军兴军理论的“基层篇”。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越是改革纵深推进、部队转型发展,越要按照“四个坚持”要求抓建设,不断把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引向深入。

  突出思想领先这个首要,打牢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政治保证

  坚持思想领先,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应有之义,必须始终把抓思想、统思想摆在首位,让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融入血脉,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持带兵带心。习主席强调,带兵就是带心。心胜则兴,心败则衰。思想的田野,要想不长杂草,最好的方法就是种上真理的庄稼。做到坚持不懈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紧紧扭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下更大功夫,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对表、对标、对路”的看齐行动上。

  打好固魂之战。面对“三个前所未有”的内外挑战,固根与拔根、铸魂与去魂的较量,是一场输不起的存亡之争。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高举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这把利剑,狠抓思想政治领域的拨乱反正,坚决打好深入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这场政治仗,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重整行装再出发。

  过好网络关口。浇灌新生代官兵思想,必须用好新时期网络资源。把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作为政治建军的时代课题,积极探索依托军营政工网、营区互联网和移动手机网平台铸魂育人的方法路子。做到深刻理解时代,科学把握“全媒体”“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内涵和外延,搞清“网络+政治工作”的实践运用和发展方向;丰富方法路子,探索创新手段,拓展功能作用,着力打造集网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党的建设、文化娱乐、交流互动和安全预防于一体的全功能网络平台,增强思想教育时代性感召力。

  突出练兵备战这个核心,把握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根本

  “能打胜仗”是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核心之点。必须充分认清最大的挑战是打仗,最大的敌人是自身,最大的危险是和平,着眼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紧而又紧练兵打仗、备战打赢。

  精抓日常战备落实。始终强化“战争离我们很近,我们距打赢还远”的忧患意识,把全面贯彻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作为稳操胜券的根本指南。做到基于威胁牵引谋建,立足随时应变止战的底线思维深化精准日常战备,人员管理抓在位率、专业对口率、岗位称职率,武器装备抓完好率、配套率、出动率,物资器材抓标准化、箱组化、车载化,战备演练抓指挥方式简化、出动流程优化、岗位职责量化;基于任务依案统建,针对可能的作战环境、作战对手、作战样式狠抓研究细化,让各类预案体系实起来、落下去;基于能力系统抓建,针对不同类型部队、不同能力需求、不同建设基础实施分类指导,确保一声令下随时拉得动、上得去、打得赢。

  严抓实战化训练。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抓训练,部队才能有生存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坚持在练兵环境上求真,大抓极限环境练兵,大抓现代战争夜战夜训,摔打磨砺战斗力;在内容上求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和创(破)纪录,推开超负荷体能、远距离射击等险难课目训练;在考核上求严,针对“五个不会”设考题,全员考核党委班子,以上率下整肃训风。

  统抓转型建设推进。抓住改革强军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为抓创新、求突破。以思维理念为先导,进一步抓学习转思维,为牵引转型建设奠定思想基础;以实践研究为牵引,着眼解决部队建设具体矛盾问题,深入开展基于实践的课题研究攻关,着力提升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以能力转型为突破,以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探索构建战术互联网,以轻型高机动步兵分队探索全域机动型陆军转型,以特战等新质战斗力探索小型化模块化精确作战模式,为整体转型摸索路子、积累经验。

  狠抓战斗精神培育。没有战斗精神,战斗力就有刀无刃。要着眼平时有霸气、练时有虎威、战时有血性,大力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大力宣扬“维和勇士”申亮亮等时代典范的英雄事迹,在部队燃烧起虎啸山林的霸气、气吞山河的豪气、不畏艰险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把连队带成“刀尖子”,把官兵练成“小老虎”。

  突出严字当头这个保证,夯实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基础

  习主席关于“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的深刻论述,道破了治军带兵的铁律。只有坚持严字当头,强军目标落地生根才有刚性保证。

  紧盯源头关键厉行法治。严字当头,基础在法,关键在治。做到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做起,突出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突出纠治“权大于法”问题,突出克服“人治惯性”这个核心障碍,持续开展“学用法规”活动,按战斗力生成规律抓规范、按基层建设规律抓规范、按安全稳定规律抓规范,用规范性克服习惯性、用纪律性约束盲目性、用严肃性遏制随意性,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上率下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

  紧盯领导主体帮建强能。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建强“三个一线”。做到理清抓好“一线指挥部”的思路,牢固树立“军师重点抓旅团、旅团重点抓营连、依靠旅团抓基层”工作指导,铆住劲头抓帮带、强班子,不断提升抓大事把方向、抓基层打基础能力;扭住抓好“一线战斗堡垒”的重点,下大力解决组织功能退化、制度落实虚化、管理教育弱化等问题;踩实抓好“一线带兵人”的路径,坚持送学深造、办班轮训、岗位练兵、换岗锻炼“四位一体”,推动基层干部骨干能力升级。

  紧盯内生动力解难服务。管兵的前提是爱兵,严部队首先要爱基层。做到着眼帮出活力、带出动力,把严爱相济体现在服务基层、建强基层上,体现在一步一动解决历史遗留棘手问题上,体现在克服“五多”、为部队减压减负上,体现在帮助官兵化解实际困难上,以领导机关的“辛苦指数”提升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

  突出以身作则这个关键,打造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良好生态

  风清弊绝才能实现强军目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在带领部队担当使命任务上,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带头敢说硬话。

  坚守一点一滴的恒劲。着眼作风建设爬坡过坎的阶段特点,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紧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紧盯治标和治本相统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实际行动立起共产党人好样子;紧盯扎紧制度笼子,对接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细化针对性措施,围绕抓常抓细抓长,始终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寸步不让,一抓到底。

  拿出一招一式的真劲。把深入查与彻底改一致起来,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较真碰硬的手段,站在一线抓、旗帜鲜明抓、以上率下抓,勇于向难题开刀,对“四风”反弹变异现象做到露头就打,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的层次和质量。

  踏出一步一动的实劲。衡量正风肃纪的成效,官兵感受最直接、基层最有发言权。要持续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大力整肃不良风气,更加注重从细处、小处、实处要成效,努力实现风清弊绝、海晏河清,为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者单位:第16集团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