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中国
隆国强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30多年来,我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作为一个新兴经济大国,我们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战略机遇,与国际社会深化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寻求实现与世界的合作共赢。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贡献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世界排名第32位的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贸易小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大国。当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和最大的贸易体、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大国。无疑,中国经济发展是人类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经济奇迹从根本上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深化改革,不断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通过改革,有力地调动了劳动者的积极性,极大地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充分释放了经济发展的潜力,实现了我国经济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的腾飞,一翼是改革,另一翼则是对外开放。我们准确判断经济全球化的战略机遇,从中国的比较优势出发,制定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对外开放战略,采取有力的开放举措,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趋利避害。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实力的快速增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从20世纪80年代的3.8%上升到新世纪前10年的20.9%。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上升到四分之一以上,超越美国成为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为全球市场大规模提供低价制成品出口,有力地抑制了全球通货膨胀,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也大大增进了进口国消费者的福利水平。中国一年的货物与服务进口额超过2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货物与服务出口提供了庞大的市场,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实行鼓励利用外资的政策,自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三名的外商直接投资东道国,为世界各国的投资者提供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为全球跨境投资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的对外投资也为东道国的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带去了适用技术,对这些国家推进工业化、加快技术进步、扩大就业和减少贫困具有特殊意义。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在全球经济与金融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成为抵御金融危机的中流砥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与国际社会密切配合,协调政策,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一方面,中国政府主动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把扩内需与调结构有机结合,使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为全球应对危机增强了信心。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全球金融危机应对的国际合作,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作出了自身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负责任的参与者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由一系列国际经济贸易与金融合作的规则及相应的机构组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奠定了全球经济治理的基本框架。随着时间推移与形势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断演进。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动力与保障,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繁荣与金融稳定。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处于变革期。首先,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充分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现有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其次,推动国际规则更加公正更加合理,努力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不同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切实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再次,适应国际经济金融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新机制新规则。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很多新领域如全球生产价值链、跨境投资、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安全等迫切需要制定相应的国际规则,另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也亟待加强。这些新要求和新挑战,呼唤各国加强合作,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负责任的参与者。中国是多边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成员,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中,中国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不断上升,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实施积极主动的自由贸易区战略,大力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已经完成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并且还参与推动了多个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尊重和遵守国际规则,自觉维护国际治理体系的权威性。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不断提升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公正性,使国际经济治理体系运行更加高效、协调更加有力、更加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要求。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贡献新理念、新智慧,提出新倡议。中国始终高举促进发展的大旗,积极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贸易便利化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倡议,围绕促进发展这一主要目标,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作为合作的优先领域,把经贸合作作为重点领域,得到了相关国家的高度认同。中国倡议并牵头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了区域内外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完成组建工作并开始运作。

  中国主动承担与国力相匹配的国际责任。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主动承诺减排义务。中国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惠贸易待遇,对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实行零关税。尽管中国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国际排名尚在80位左右,但中国一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而且不断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主动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中国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培训人力资源,分享中国经验,增强其他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能力。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主动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与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

  让G20引领世界经济走向强劲复苏

  全球金融危机后,G20迅速成为国际经济政策沟通与协商的重要平台。G20成员拥有全球60%以上的人口和80%以上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具有决定性影响。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世界各国热切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凝聚共识、协调政策、推进改革,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有力的复苏。

  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主要大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外溢效应,但是,各国经济增长分化,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主要依据本国国内经济形势的需要,如果不能加强沟通协调,就难免出现相互冲突相互抵消的后果。在全球经济增长整体乏力的大格局下,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共同推进国际贸易强劲增长。国际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近几年,国际贸易增长低迷,持续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去年全球国际贸易竟然出现了负增长,国际贸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主要国家应带头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充分尊重多边贸易规则,携手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推动国际贸易强劲增长。

  大力推进创新。创新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引领经济恢复活力的关键之路。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置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人类面临新技术革命的战略机遇,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待发。主要国家间应加强合作,共享经验,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创新赢得活力,以创新引领增长。

  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要从根本上消除制约经济增长的深层次矛盾,除了大力推进改革,别无他途。各国发展面临的问题不同,推进改革的内容可能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推进改革都需要克服既得利益的阻碍。中国政府强调,要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中国还有一个经验,以开放促进改革。国际社会应该携手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把自主推进改革与以开放促改革有机结合,切实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释放经济增长的活力与潜力。

  总之,推进世界经济重新走向繁荣之路,既需要行动,也需要信心,“信心比黄金更可贵”。G20峰会将共商大计,释放出国际携手、戮力前行的强劲信号,坚定各方信心,共同迈向“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目标。(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