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苦读·活用·创新
追求兵法研究的高境界
倪志祥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上最伟大的将帅无一不是在战争思想上独树一帜,将人类的战争理论推上一个新高度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可以理解为立志、苦研和悟道。那么在研究兵法的过程中,是不是也有境界一说呢?如果有,兵法研究的境界是什么样的呢?窃以为,兵法研究也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这一种境界是指要苦读兵书。兵书是前人经验的总结,是过去战争智慧的结晶,是学习研究兵法精髓的捷径。苦读兵书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读懂字面的含义,书里说的是什么,应该搞清楚。第二个层次是读懂字中所隐藏的深意,中国古代兵书往往惜墨如金,应善于举一反三,全面理解作者的意图。第三个层次是发现书中不完全正确的地方。这是苦读兵书的最高层次,过去的兵书不可能尽善尽美,有的方面过去适用,现在不一定适用,有的方面受时代条件的限制,可能认识不太深刻,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刻思考,加以完善。苦读兵书是成为军事人才的第一步,必须多读、详读、深读,切不可死记硬背,或者只读个三两本就得意洋洋。

  第二种境界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一种境界是指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重点是运用。兵书的运用亦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不会运用。有的人学了不少兵法,但不会运用,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第二个层次是机械运用,一些人遇到难解问题就去翻书,看书上是怎么说的,书上有答案就感觉心中有数,书中没答案就没办法。第三个层次是灵活运用。古代兵书往往短小精悍,只提一些原则性的东西,即使是万言巨著,也不能将战场上千差万别的情况一一描述,所以,什么情况下应用什么原则,全靠指挥员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战争中常常见到一些并没有精读过兵书的人能够指挥打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一边打仗,一边学习,他们从战争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战争的经验和规律,常常比那些不会运用或机械运用兵法的人更加高明。

  第三种境界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种境界是指要善于创新。源头有活水不断注入,渠水才得以清亮。引申到军事上来,就是要不断有新的战法。创新战法也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总结别人的成功经验,如克劳塞维茨和若米尼等人,总结了拿破仑战争的实践,归纳前人的作战思想,得到了兵法要诀。第二个层次是通过研究以往的战史战例,得出前人没有总结出的结论,如马汉,研究战史得出海权影响历史这一真知。第三个层次是运用全新战法。一些著名的将帅通过学习研究战争,发现和掌握了新的兵法诀窍,运用了全新的战法,创造了新的战争艺术。历史上最伟大的将帅无一不是在战争思想上独树一帜,将人类的战争理论推上一个新高度的。

  兵法的苦读、活用和创新,是兵法研究的三种境界,只有在三种境界中,达到每一种境界的最高层次,循序渐进,才能适应信息时代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军队的新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