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严治党历史回顾
王然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站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重要时点,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始终以铁的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其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随着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党承担的革命任务与自身组织发展的变化,我们党经过曲折探索与艰苦创新,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管党治党措施,为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党和大革命时期是从严治党的起步阶段。这一时期,党明确了自己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确立了根本组织制度,并明确意识到了在全党范围内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从而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严治党的基础。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将共产主义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并坚决主张以暴力革命作为实现党纲的主要手段。这在根本上决定了党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建立一支坚强的革命队伍,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首次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建党原则,并指出,集中的组织和铁的纪律是党的机关行使职权的必要条件,表明党已经明确认识到了从严治党对于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此外,党还在组织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但这一时期,党还是“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都懂得不多的党,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统一的了解的党”,这决定了从严治党原则的落实处于起步阶段,总体上与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从严治党的探索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党开始全方位从严治党,但在主客观因素影响下,从严治党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形势骤然严峻,党由公开转入地下,各地党组织受到严重冲击,这要求党更加严格地开展自身建设。为此,党中央指出“最近的革命斗争之中,组织问题更加占了第一等重要的地位”,并采取“严格的整饬纪律”、强化中央权威、建立秘密工作组织并制定相应的纪律,于1928年制定《巡视条例》,正式建立党内巡视制度。一整套紧贴革命任务需要与党员队伍实际,完整、系统、有效的治党措施初步形成。1929年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更是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做出了严格而细致的规定,思想建党的原则得以确立。通过从严加强思想建设带动从严治党的全面落实,解决了如何将以农民为主体的党建设成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这个关键问题,使得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质和量两方面得到了提升,为政治路线的实施提供了可靠保证。由于党所处的革命形势复杂多变又十分严酷,加之党对中国革命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不够成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错误,好在党及时作了纠正。

  抗日战争时期是从严治党的成熟阶段。抗日战争时期,党在实践中形成的治党方法趋于稳定和完善,保证了从严治党的有效开展。尤其是战略相持阶段的战争形势相对稳定,使得党有可能在全党范围内系统开展从严治党,并对治党思想、方法和制度进行总结,以教育全党,实现党组织的巩固。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人的著作汲取了建党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系统阐释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并对从严治党的意义、标准和方法作了总结,为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指导。1942年2月开始的整风运动是贯彻从严治党原则,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纠正“左”和右倾错误的思想根源,为此主要采取了总结历史、检讨工作、加强学习的措施。这些措施从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全面落实了从严治党原则,特别是铲除了党内不健康现象的思想根源,保证了从严治党能够持久有效。为防止敌特分子混入党内,整风期间还开展了严格的审干运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纯洁党的队伍的作用。在制度建设上,中央及各级党委工作制度明确,使得党内政治纪律进一步严明,中央权威得到维护。抗日战争时期,是从严治党理论系统、实践丰富、成绩显著的时期,党实现了空前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民主革命最终胜利做好了准备,其中历史经验对党的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解放战争时期是从严治党的继续发展阶段。解放战争时期,从严治党有了新的发展,党准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的诞生。面对新党员的大量增加和战争、土改双重任务的需要,党在全党范围内采取了整党和加强纪律性两项举措。1947年全国土地工作会议认为,党内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上的不纯问题是前一阶段土改不彻底的重要原因,决定结合土改的开展进行整党,采取“思想打通、组织整顿、纪律制裁”的办法,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并总结出邀请非党群众参加党的会议,以帮助党的支部进行整顿的成功经验。为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巩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中央接连发布《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等文件,以纠正“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同时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为严格统一全党全军行动、取得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牢记“两个务必”,提出了“六不”规矩。这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主动落实从严治党原则、防止党内革命意识消退的重要举措,表明从严治党不仅纠正已经产生的错误,还防范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决心在“进京赶考”中考个好成绩。“两个务必”重要思想对于今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仍具有指导意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