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2017年学者案头书
//www.workercn.cn2017-12-2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版供图:秦天

做事要创新 做人要归真

陶文昭

  时序更替的2017、2018年,注定要以新时代作为最耀眼的标签。新时代读什么书,简言之:立足本职、致力创新、不忘初心。

  作为大学的一名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者,毫无疑义要关注当前的主流政治。十九大报告是纲领性文献,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政治和学术关注的焦点。十九大报告中,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多看报告,自是精准地把握这一思想的必须。而作为研究者来说,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首次明确提出的,但并不是突然形成的,而是在实践中一步步提出、总结和系统化的。这个新思想从文本角度,主要凝聚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这些讲话的精粹。新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集的是2014年下半年至十九大前的重要讲话,这正是新思想形成的关键时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会对新思想的来龙去脉把握得更清晰,理解得更深刻。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研究生活的乐趣就是在于创新。我们这一生经历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而今又探入了信息时代。在时代的加速变化中,创新的意义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各个方面都要创新,创新是生命意义之所在。过去20年中曾关注过信息化的发展,而今回首许多事情恍若隔世。目前隐约感到科技创新的一个尖峰是人工智能。或如机器的发明改变了体力的意义一样,人工智能将在多大的意义上改变脑力的意义?作为一个业余围棋爱好者,2017年再次目睹阿尔法狗完虐人类的围棋高手。尤其是这个软件完全抛弃人类以前的围棋思维、围棋经验,而进行全新的自我学习,很让人震惊。机器人写新闻、作诗、写信已经有尝试了,未来某一天机器人完全能写出我们每天苦思冥想的文章。细思极恐,未来社会的常规思维、常规知识,意义越来越小。我们要么创新,要么被淘汰。

  做事要创新,做人要归真。复杂而变化的外部世界,总是刺激着我们思考前所未有的问题。在后现代思考的迷茫中,时时经历着选择和漂泊。我不确定向何处去,但我知道从哪里来。近日余光中先生的仙逝,拽起了那时隐时现的乡愁。那是静谧的乡村,朴实的父老,无邪的童年。那朦胧中依稀记着代代相传的人生悟语,以诚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心底无私天地宽,等等。我们曾是父母的孩子,而今是孩子的父母;我们曾是老师的学生,而今是学生的老师。人生本来是可以简单的,我们的年龄会变,角色会变,职业会变,地位会变,但以诚为本的初心不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