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核心价值观“种”进职工心田
——芜湖市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纪实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报告会进基层解读“中国梦”科学内涵、在普通职工中“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建“爱心驿站”送去真心关爱……近年来,芜湖市总坚持把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履行职工教育基本职能、打造职工精神家园的首要任务,创新载体、务求实效,让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团结友爱精神深深地植根于职工的心田。

  “铸魂”:坚定职工爱党报国的信念

  如何在职工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芜湖市总把强化爱党报国的政治意识放在了首位,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引导职工把实现个人的人生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

  近年来,芜湖市总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会宣传教育、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先后深入基层举办4场大型报告会,给工会干部和职工解读“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实现路径和实践要求。

  同时,芜湖市总以“劳动模范现身说法+一线职工说身边人身边事”为主要形式,在全市职工中举办“与改革同行·与梦想齐飞”中国梦宣讲大赛,数百名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劳动模范和普通职工,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感悟,生动诠释了“中国梦”,使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更加丰厚饱满。

  “聚力”:提升职工敬业奉献的热情

  在职工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以主人翁的姿态为芜湖跨江发展、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了让核心价值观宣传“形象不抽象”,按照“一个劳模一个故事”的方式,芜湖市总为100名劳模制作电视宣传片;依托市级主流媒体,推出了父子劳模、兄弟劳模、夫妻劳模系列宣传;成立了芜湖市劳模精神志愿宣讲团,开展“劳模精神进职校”活动,让劳模亲自讲述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通过“故事化”表达,实现在“打动职工中引导职工”。

  为了引导全社会把更多目光投向最基层、最苦最累的岗位,芜湖市总在宣传中让普通职工当明星、唱主角,在新闻媒体上开辟了“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专栏,用基层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传递“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并先后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最美邮递员”、“最美农技员”等评选活动。芜湖县总还先后开展了“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公交(出租)驾驶员”等评选活动。

  “凝心”:激发职工团结友爱的共鸣

  真心关爱职工、真情服务职工,才能激发职工心中对于团结友爱的价值共鸣,以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这是芜湖市总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坚持的一个理念。2014年春节前,市总联合相关单位号召全市沿街窗口单位、个人提供场地,先后建立了353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

  通过繁荣职工文化感悟友爱,也是芜湖市总“凝心”举措之一。市总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欢乐芜湖·工会在行动”职工广场文化展示活动、“五一情·芜湖梦”全市职工原创诗歌大赛、“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职工摄影大赛、“中国梦·我的梦·巧手展风采”女职工十字绣展评活动等,每一场都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职工参与,在激情与友情的碰撞中培育、激活和传递正能量。

  “塑形”:规范职工诚信文明的行为

  道德讲堂,是近年来芜湖市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主阵地,芜湖市总先后与邮政、供水、供电、医疗卫生、出租车等系统、行业,联合举办了多场次、大规模的道德讲堂,将传播职业行为规范、培育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其中,宣讲了“爱心邮路”、“雷锋车队”等一批行业的凡人善举,让职工群众置身其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

  在职工中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重在让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内心认同、养成行为规范,从而汇聚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芜湖市总相关负责同志这样指出。

  为大力传播职业行为规范,芜湖市先后举办了全市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成果展示大赛、全市窗口行业职业装及服务礼仪展示大赛、“窗口诚信故事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打造出职工学习、传播、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 (王玉娟 戴恒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