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
——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重庆交流会纪实
李国 黄仕强//www.workercn.cn2014-11-0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引领带动全国劳动竞赛广泛深入开展,从2011年开始,全总先后在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浙江舟山群岛、福建平潭、重庆两江、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兰州新区、山西省8个国家级新区(实验区)中组织开展了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

重庆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郑洪致辞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建国发言

大会交流发言

参观劳动竞赛成果

领导们集体参观劳动竞赛成果展板

表彰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

论坛嘉宾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参会代表向嘉宾现场提问

  初冬时节,两江交汇的山城重庆暖意融融!11月4日至5日,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重庆交流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交流会上,全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国中莅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围绕劳动竞赛带动区域发展议题,纷纷献计献策,在激烈的智慧碰撞中,一条条创新的思维喷薄而出。大家凝聚而成的共识是: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促进区域发展示范性劳动竞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引领带动劳动竞赛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八大赛区劳动竞赛蓬勃开展新招迭出

  为推动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带动全国劳动竞赛广泛深入开展,从2011年开始,全总先后在两江新区等8个国家级新区(实验区)中组织开展了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3年来,各赛区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区域发展规划,坚持“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竞赛活动,在推动新区(实验区)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全国劳动竞赛的开展积累了经验、作出了表率,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各赛区劳动竞赛的企事业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都达到了9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个赛区都建立了由新区领导担任主任的竞赛委员会,政府有关部门与工会联合发文对竞赛作出部署,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的竞赛工作格局。

  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新区等针对新区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划分不同分赛区,做到一区一特色,区区有品牌,形成了多领域、全覆盖的竞赛组织体系。兰州新区和山西省两地作为新批准的全国示范赛区,认真制定了竞赛组织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作重点、推进举措、考核奖励等,确保竞赛顺利开展。

  各赛区紧紧围绕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明确竞赛目标,突出竞赛重点,深化竞赛内容,在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涌现出一大批竞赛成果的同时,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3年来,8个赛区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92万件、技术革新11.7万项、发明创造4.8万项,39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49个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74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各赛区还从本地区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开展劳动竞赛的新路子,推出许多企业欢迎、职工喜闻乐见的竞赛形式,使竞赛活动富有时代特色、具有吸引力。如上海浦东新区开展的“创新达人赛”、“高师带徒”、“职工科技节”等活动,舟山群岛新区组织开展的“勇担使命、四干兴舟”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海峡两岸职工职业技能交流活动等,吸引了更多一线职工的踊跃参与。

  新区蓬勃开展的劳动竞赛,得到了党政的充分肯定,企业和职工的普遍欢迎。各赛区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劳动竞赛的作用、成果和劳模先进事迹,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营造了良好氛围,扩大了竞赛的社会影响。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培育和打造竞赛文化,建立了一刊、一网、一会、一支信息员队伍“四位一体”的劳动竞赛信息交流平台;重庆两江新区重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多场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

  “劳动竞赛与区域带动”论坛令人耳目一新

  在今次的重庆交流会上,主办方推出的“劳动竞赛与区域带动”论坛令人耳目一新。目前,各地国家级开放开发新区和实验区,发展势头都十分强劲,日益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总倡导的促进区域发展的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通过近几年的深入实践和不断完善,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地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意在充分总结过去几年成绩的同时,广泛聚集各级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智慧,进一步理清未来发展的思路,使劳动竞赛进一步释放推动区域发展的巨大动力。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建国在论坛上称,近几年来,重庆市总工会在全总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建功立业促发展,富民兴渝作贡献”劳动竞赛。开展了6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劳动竞赛,推进了五大功能区域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探索劳动竞赛的新型模式,得到了全总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尤其是对两江新区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更是特别地重视,在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两江新区劳动竞赛的各项重大活动和相关会议,市委领导都亲自出席并做重要讲话。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市总工会和两江新区管委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制定了完善两江新区劳动竞赛的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为年度安排一些专项的表彰指标,力争使两江新区劳动竞赛成为真正在全市叫得响、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的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区域。重庆市总工会和两江新区一定会把本次大会于论坛的智慧成果充分运用到劳动竞赛的实践中去,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领导,增加措施,狠抓落实,为提升重庆劳动竞赛的质量和水平,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带动重庆区域发展的排头兵注入新的动力。

  论坛嘉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淑芬教授认为,在这么多年的劳动竞赛过程中, 总结出了大量经验和典型,但是伴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挑战,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困难或问题,特别是在新型产业区域、非公企业等领域。比如说劳动竞赛的覆盖面,劳动竞赛的体制和机制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劳动竞赛的政策理论研究工作还有待于加强。劳动竞赛如何与非公企业和职工实现双赢,这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值得探讨。

  论坛嘉宾、《工人日报》经济新闻部刘建民主任谈到,技术工人是企业的战略资源、破解技能人才短缺成为广泛共识,所以技能大赛为什么成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就不再那么难理解了。 “金牌工人徐振超”、“专家型工人李斌”,引领着亿万职工走在技术创新的路上。而今,“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等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上,这说明由工会等单位主办的“劳动竞赛”与时俱进。

  从生产一线的操作工人逐步成长为公司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和劳动关系管理方面的专家——长安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业务经理黄小刚嘉宾称,经过多年的实践,长安汽车建立了以企业生产为导向,以员工发展为保证,以技能竞赛为牵引的劳动竞赛体系。有效地助推了公司领先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他认为要开展好劳动竞赛,首先必须将竞赛与生产经营目标结合,有效地助推企业发展,这样,竞赛才有生命力。其次,必须与员工的技能提升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以赛促训,以赛代训,实现员工与企业共成长,这样企业竞赛才有号召力。第三,必须建立规范的竞赛机制和激励机制,以制度和体系的力量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和科学合理,这样竞赛才有凝聚力。有了生命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劳动竞赛才能办得更好。

  把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开展3年来,各赛区在党政的重视支持下,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竞赛组织体系,基本实现了劳动竞赛全覆盖;各赛区坚持把劳动竞赛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使劳动竞赛在促进区域发展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发挥了对新区建设的强大推动力;各赛区坚持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开展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竞赛活动,把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的职工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强大合力。作为全国劳动竞赛示范区,也是试验田,各赛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组织领导、竞赛管理、考核评估、表彰奖励、营造氛围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全国劳动竞赛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当前各赛区面临的重要课题。全总经济技术部副部长寇微丽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界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劳动竞赛向法治化、制度化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劳动竞赛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加强劳动竞赛机制建设,对于推动劳动竞赛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各赛区按照全总要求,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开展了劳动竞赛评估工作,还要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改进,完善评估指标和办法,特别要注重第三方评价,真实有效地反映劳动竞赛活动成效。劳动竞赛是平台,是载体,是提升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要继续把建设技工大国作为新区劳动竞赛的重要任务,积极组织行业、工业园的技能比赛交流活动,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等形式,激励更多的职工用知识和技能改变命运,成长为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

  重庆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两江新区成为全国劳动竞赛示范区以来,专门成立了两江新区建设劳动竞赛委员会,制订了“弘扬两江精神、加快开发开放”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总体方案,市总工会与两江新区管委会合作建立了两江新区劳动竞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推进劳动竞赛工作。两江新区各级工会集中力量,狠抓落实,动员和组织全区2万家单位、50万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坚持把两江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企业经营管理的难点作为劳动竞赛的主攻方向,把劳动竞赛与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相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竞赛成果,真正发挥了两江新区全国劳动竞赛“排头兵”和“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加快推动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重庆将以劳动竞赛为抓手,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两带一路”重大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深入贯彻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也将紧抓这次交流会的良好契机,深入贯彻全总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在两江新区等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区域、骨干行业、非公企业等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面的劳动竞赛,广泛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建设5大功能区域、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