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克服以形式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白显良
//www.workercn.cn2016-09-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形式主义态度有多种表现,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把马克思主义“符号化”“标签化”“口号化”,即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作为“符号”“标签”“口号”来对待,不在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基本原理和理论体系上下功夫。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理解不透、一知半解,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功力不足、办法不多,从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流于表面,不能把握住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三是搬用马克思主义的论述论断装点门面,把马克思主义当作“装饰品”“挡箭牌”对待。无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话语中是否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具体论述、书柜中是否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是否明确声称自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无本质关联。

  现实中一些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者往往惯用这种手段和伎俩,做出忠实马克思主义的样子迷惑大众,需高度警惕。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离开这个根本的方面我们就会为一些形式的东西所迷惑,就会上当。(摘编自《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6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