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关于“军民融合”,习近平怎么说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2017年,中央成立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国家“七大战略”之一,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等系列重要文件的通过,标志着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进入了一个历史新阶段。从今年两会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上发表的讲话可以看出,党和国家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放在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我们需要了解这些。

  一、什么是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二、关于“军民融合”,习近平怎么说

  在党的十大报告中

  习近平3次强调“军民融合”:明确了“军民融合”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五个更加注重”之一;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特别是,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并列,作为国家必须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

  在军队代表团的讲话中

  2015年,习近平在军队代表团重要讲话中首倡,必须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习近平提出,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从此,“协同创新”成为国防科技创新领域一个“关键词”。

  2017年,习近平又专门强调了国防科技军民融合。他指出,要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2018年,习近平再度把焦点放在了国防科技创新,并提出了“三要”的要求:

  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三、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强大力量

  在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已经高度融为一体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强有力的国家战略,构建起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就是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本质。旨在实现国家安全和发展统筹治理现代化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进程中,主要满足为现代国防安全提供强大支撑、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综合国力提升提供强大动能的战略需求。

  为现代国防安全提供强大支撑

  从战争形态加快演变的现实看,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能够打造以国家整体实力为支撑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进入21世纪,机械化战争正在被信息化战争所替代。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已不仅仅是两大军事体系的直接对抗和较量,而是更加鲜明地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影响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各种矛盾因子在相对加速的发展进程中,在相互影响和渗透的国际交流中,被充分诱发和释放出来,与各国特殊国情融为一体,形成各种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情形。这种复合型安全结构,将国家安全与发展压合成为体现国家根本利益的“一块整钢”,国家对外防御功能与对内应对危机管理功能趋向融合,国防亦愈加具有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总体战略特征。在信息时代,我们须以军民融合之力,打造国家安全之盾。

  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实践证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是需求创造效应。通过军民融合,许多原本由军队或军工系统自我经营、自我保障、自我配套的事情逐步交由市场和社会去做,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内需潜力,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二是技术创新效应。历史上许多革命性的科技创新都源于军事需求的强力拉动。军队和军工系统长期积淀形成的优质创新资源和技术,一旦加速向民用领域开放共享,并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就会激发巨大的创新活力,催生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三是创造就业效应。军民融合产业往往都集中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创造的就业岗位一般都是高质量的,有助于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

  四是资源节约效应。军民之间体系壁垒的打破、利益高墙的拆除、市场力量的引入,必将带来更加显著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分工效率,根治军地重复建设、效益低下、共享不够、浪费严重的顽疾,确保把有限的国家资源用在安全和发展的刀刃上。

  为综合国力提升提供强大动能

  从世界趋势看,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主要国家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谋求先发优势,都在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世界军民融合正进入一个以“创新引领、多点突破、能力重塑”为鲜明特征的发展新阶段。

  只有加快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才能逐步解决这些不平衡问题。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其要义并不是简单解决资源节约问题,也不是解决技术和装备的“代差”问题,而是消除国家统筹安全和发展方面与主要发达国家存在的“制度差”,构建起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综合国力持续提升提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框架。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逻辑。

  (资料来源:解放军报 人民网 国防部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