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枫叶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凝聚思想共识 奔向全面小康

——读《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群众有航标,奋进才有力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帮助百姓深刻认识全面小康中的热点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6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

  该书紧密联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梳理出“在宏观层面上选择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如何坚持协调发展”等7个大问题,准确涵盖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实质和重大创新。比如,全面小康关键在党。该书从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运用法治推动发展、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全面准确地阐明了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的着力点和主要任务。有利于各级干部和群众准确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本质精髓。

  该书对每一个重大问题的阐述,都从干部群众最关心、与其切身利益和感受紧密相关的话题切入。比如,对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就从我国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讲起,告诉读者我国已经有了自行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让人们对创新发展有直观真切的认知。又比如,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是《建议》最鲜明的特色。该书分别以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合作共赢谱新篇、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为题,以鲜活素材、生动案例,阐释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实现路径。

  该书通过话语转换、形式创新等实现大众化。比如,讲到全面小康的时候,用的是大白话:“我们党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对于什么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精到地提炼为:不是“不劳而获”和“有劳无获”,而是“有劳有获”和“按劳分获”;经济功能区本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发展经济学概念,通过“国土空间就如同一个家,需要分出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和储藏室”等,让不同的区域承载不同的功能,让人恍然大悟。值得一提的是,说到雾霾天的时候,“吐槽”“我也是醉了”等网络话语不仅能吸引青年人的眼球、让他们感到亲和,在潜移默化中让理论紧扣时代脉搏。同时,该书为文字表述搭配了大量的“图说”,用年轻人的话讲“有图有真相”、说服力更强;同时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以及“链接”来提供知识背景,用“微评”表达大众声音。

  总之,该书紧密联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点问题作了系统的、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