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中国高铁走出去需标准开路
胡立彪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铁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建成“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以及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城际客运系统。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中国90%以上人口地区。

  这组数据初看之下振奋人心,但考虑稍微长远一点,便忧从中来:5年后中国高铁需求必将骤减,包括快速铁路的增幅也将明显降低。试想,现在每年数千亿元高铁市场的巨大需求,有一天突然消失,代表中国奇迹一飞冲天的高铁产业怎么办?而且,由高铁拉动的冶金、机械、电子、软件、橡胶、合成材料、精密仪器、建筑工程等庞大产业链也会受到直接影响,成千上万家公司和数百万从业者怎么办?

  这的确是个大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答案似乎很现成:让高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路是没指错,但这条路远没说的那么好走。事实上,中国高铁已经开始布局“走出去”战略,也进行了试探性的开局,谈了不少项目,但实质性收获还不多。相比高铁,其他铁路项目走出去要容易一些,而且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去年8月,中国承建的长达1300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全线贯通;在埃塞俄比亚,中国公司打造的首条城市轻轨进入试运行。这两个项目的最大亮点是中国技术标准全面取代了欧洲标准。

  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历来是欧美技术标准的天下,对参与海外工程承包的中资企业来说,采用欧美技术标准就意味着按中国标准设计制造的各种设备、材料全都不能用。不仅中方制造企业必须按欧美技术标准重新设计制造各种设备与材料,还必须支付高昂费用,接受西方专业机构的技术检测与质量认证。这不仅大幅增加了中国制造的成本,削弱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而且在工程施工中还必须接受西方公司的质量监理与各种刁难。可以说欧美技术标准己成为中国产品与中资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一大障碍。

  与欧美标准相比,今天中国的铁路技术标准应该说是非常先进的,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能够拿下那么多轨道交通项目订单,也说明中国标准是有质量和信誉保障的。然而,同样有着完善而过硬的技术标准支撑的中国高铁,至今却未能在国际市场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这确实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原因其实也不难找,那就是中国标准尚未获得话语权。

  中国高铁标准有的技术水平比欧洲更先进,但不足之处也很明显,比如没有欧洲标准那么规范、详细。当然,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战略层面的规划不足。这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出来:到目前为止,还没能见到一本完整的英文版中国高铁标准规范。跟国外合作方谈项目,光凭嘴说吗?高铁标准涉及门类非常广泛,技术复杂,要把中国高铁标准完整准确地翻译出来,是一个大工程,一两家公司不可能搞定,必须政府牵头,组织相关各方力量形成团队才能完成。

  中国高铁要想真正走出去,迈不出标准这一步绝对不行。欧美发达国家是不会主动接受中国标准的,但中国公司可以先在欠发达国家找到突破口。这些国家没有自己独立的高铁产业,对他们来说,采用欧洲标准还是中国标准都无所谓,就看谁能够最先说服他们。所以,中国现在要做的一项关键工作,就是把用中国标准打造的中国高铁良好运营、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的现实经验,介绍给需要高铁的国家,让他们相信中国高铁技术与欧美相比同样先进可靠,而且还拥有更高的性价比。

  中国标准是中国制造产品与中资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开路先锋,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在非洲一些项目上打破欧美技术标准的垄断就是一个成功的先例。所以,不仅中国高铁标准,中国其他的技术标准也必须先行走出国门。有了中国技术标准保驾护航,才能有力提高中国产品和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才能使中国制造在更广泛、更高端的市场拥有话语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