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做一件是一件,做一件成一件
沈刚 赵福中 李丰//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调研从来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两次大调研,给贵州工会工作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全省各级工会着力深化大调研成果,在人员编制、履职能力、经费保障、基层工会规范化等方面,以扎实措施带来全新气象。

  “做一件是一件,做一件成一件”,围绕“强基固根本”的几大焦点问题,贵州工会人正以实际行动让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都感受到实惠。

  多途径多方法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镜头」“我们这里的许多职工,都热切地盼望着早点建立工会。可是,编制有限,新区建立工会有难度。”2013年11月,在贵安新区举行的座谈会上,两位工会干部不约而同地表示。

  “这个问题,省总帮助解决。”调研组当即表态,采取省总下派挂职干部、工会工作指导员,聘请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等方式,帮助贵安新区建立工会组织。

  「数据」目前,贵州一般县域的职工人数约5万人,经济发达的县职工人数达10多万。而县级总工会基本沿袭原来的人员编制,一般是5人,最多的也就10人左右。

  「现象」调研发现,县级工会编制少、干部老化。乡镇、街道、社区和工业园区工会,一般都没有编制,其工会主席、工会工作者往往是兼职。基层工会编制少、人手少,兼职工会工作者多,难以满足职工队伍日益多元化的需求,难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对策」“各级党委要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县以上地方总工会主席可由同级人大或政协领导班子副职兼任,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可由同级党委委员、人大副职兼任……”贵州省委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意见》强调。

  贵州省总针对乡镇、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工会人手不足的现状,改变“眼睛只盯着行政编制”的做法,转为尝试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向编制部门争取事业编制;聘请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或争取列入公益性岗位;地方总工会聘请工会工作者下派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省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079人,专兼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1000人。

  如今,贵州各县市总工会全部设立了党组,党组书记均由常务副主席兼任;并逐步增加了工会人员编制。

  “万名工会干部大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镜头」“曾经,我以为工会工作就是送温暖、搞活动。参加培训班之后,我深刻地理解到,工会干部一定要全力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做职工的贴心人。”贵州省镇远县邮政局工会主席张兴林坦言,省总组织的工会干部培训班加深了自己对工会工作的认识,意识到了肩上的重担以及提升能力的急迫性。

  「数据」问卷调查显示,17.50%的职工感觉单位工会主席在为职工维权上,说话不太有分量;11.81%的职工认为在最近的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中,单位工会虽然很努力地为职工争取利益,但不懂协商技巧,该争取的争取不到。

  「现象」调研发现,基层工会特别是新建企业工会的干部队伍,新手多、整体文化程度偏低、工会业务生疏,缺乏必要的培训,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和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所需的知识储备不足,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处等方面的技能欠缺,在工作中往往力不从心。

  「对策」“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切实通过培训提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贵州省总如此强调。

  今年初以来,贵州省总选派15名地方和产业工会干部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习,选派5名省总机关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的全省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经省委组织部同意,省总与省委党校联合开展“工会理论进党校课堂”。同时,邀请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为省总机关干部作事迹报告。

  今年6月,省总启动“万名工会干部大培训计划”,对工会干部进行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培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素质,提高工会干部执行力。省总组织了5期工会干部培训班,每期培训7天。采取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培训方式,对各市州、县(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和其他工会干部720人进行了培训。

  一些市州工会也纷纷推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如贵阳市总工会聘请工会资深专家讲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理论知识,培训干部职工5912人次,并组织机关干部每月至少花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共计培训工会干部1万余人,完成了“万名工会干部大培训计划”。

  保障工会工作经费,满足正常开展工作之需

  「镜头」“当前的工会经费收缴,税务代收基本实现,但财政代扣全额拨付在县级还难度不小。”在此次大调研中,多个县的工会干部表示,财政代扣全额拨付并未落到实处。

  「数据」受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影响和各级政府财力限制,贵州各市州及区县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财政计拨较为困难。2012年市州及区县工会经费综合财政计拨率仅为25.1%.

  「现象」调研发现,大多数县财政把计拨工会经费变为年度工会经费财政定额预算,依法计拨额与预算额相差巨大,导致县级工会开展工作经费不足。一些企业工会没有独立账户,相当一部分企业不把税务代收后留在企业的60%工会经费划拨给工会使用和掌控,或者象征性地拨一点,工会开展工作所需经费要向企业行政申请。乡镇(街道)、园区工会经费既没有纳入财政预算体系,也没有纳入工会经费分成体系,主要靠上级工会给一点、向政府要一点、向经济效益好的单位讨一点。

  「对策」在贵州省政府与省总工会第四次联席会议上,省总推动了规范市(州)和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财政计拨等有关工作。明确提出各市(州)和县(市、区、特区)应将机关、事业单位拨缴的工会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财政代扣,并按规定划拨到同级总工会。

  同时,省总提出,应将工会经费的到位和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工会在完成分解任务后,其自身留成部分足额落实到位,不被截留或拖欠,以满足工会正常开展工作的需要。此外,通过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上级工会加大投入、以奖代补、合理确定留成比例等形式,统筹解决基层工会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

  在毕节,该市总工会探索出“六个统一”代收模式:统一的代收政策,统一的征收方式,统一的代收票据,统一通过人民银行国库结算,统一执行属地征管,统一代收费用标准。该市地税代收工会经费收入从2012年的5229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6061万元。

  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

  「镜头」“我叫李作举,26岁,大学学历,竞选的岗位是摆所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如果我能成功当选,我将尽力做好如下工作……”6月6日,贵州长顺县“摆所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公开竞选大会”上,候选人李作举发表的竞选演讲,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该县总工会有关人士表示:“要以工会主席竞选为契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数据」据统计,2013年贵州省工会组织数为63058个,涵盖单位数115412家,全省职工数499.40万人,会员数为489.48万人,入会率98.01%.其中企业工会组织涵盖单位数达到55174家,企业工会会员达到200.35万人。

  「现象」调研组在贵阳市、六盘水市的10多家非公企业调研时,多位企业工会干部坦言“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会工作”。

  当前,大量复杂的劳动关系问题,集中、连续地出现在贵州各地非公企业园区中。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工会工作程序不清,职责不明,缺乏规范性和统一性。新建企业工会工作缺乏统一规范的工作指导意见,大多数新建工会处于除完成上级指定工作外,能做多少做多少的状态。基本职责的驱使和客观形势的倒逼,要求全省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必须提升到一个组织机构健全、维权机制完善、履职技能显效的新水平。

  「对策」“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实现建会规范、制度完善、保障有力、作用彰显、职工满意的规范化建设目标。”调研结束后不久,贵州省总就在《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规范化时间表”。

  省总明确要求,重点加强园区、乡镇(街道、社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工作,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会和建家并行、机构和机制并建,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的原则,以党工共建为平台,以“建会建制建家”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为抓手,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积极作为、有效推进。

  目前,贵州工会已建立13个省级示范点、107个市(州)级示范点和20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