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谭延伟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同样一座城市的发展,更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济南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现代泉城的基础工程,注重知行合一,强化实践养成。

  坚持把深化宣传教育增强认知认同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前提。在全社会形成主导性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判断,不仅靠个人修养,而且更离不开持续广泛的宣传教育。实践表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

  坚持把强化实践养成调动全民参与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环节。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关键在行动,主体是群众。我们注重发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中的排头兵作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环节和各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在全社会形成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自觉。

  坚持把注重文化浸润提高文化滋养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润物无声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心灵中。我们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利用济南深厚的地域文化资源,着力培育打造“天下泉城”文化品牌,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十艺济南”群众性文化汇演活动,以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塑造和提升人们的精神品质。

  坚持把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持久动力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长效机制作保证。我们充分发挥政策法律的导向指引功能,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建立健全职业操守、行业规范等规章制度,加快建设社会信用制度体系,曝光信用警示“黑名单”,通过立法、执法、司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与行,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让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惩戒。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