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知行合一
王金华//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提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这一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做好知的文章。一是要通过各类媒体,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系统宣传,深入解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既要从总体上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也要对12个词的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逐一解读。二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民教育的必读课程,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穿于国民教育完整体系之中。三是完善各行业行为规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行为规范之中。四是要广泛动员基层组织,通过文化墙、宣传栏、文艺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五是推出各方面的典型人物,进行示范引导。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以来,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特别是通过对人们身边的典型人物的大力宣传,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社会公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认同。

  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做好行的文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必须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让人们从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活动、每一件事情中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地存在,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从实际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到人们工作生活方方面面,需要建立常态化的践行路径,并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体现在领导决策过程中。领导决策的过程,是所有工作开始的源头,作出的决策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二是体现在法律法规及政策中。法律法规和政策既是规范各种社会行为的工具,也是党委政府指导工作的重要措施,发挥着重要导向作用,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三是体现在人们的工作中。工作是人们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才能使人们更好地履行好岗位职责,恪守职业道德,承担起社会责任。四是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是要实现核心价值观与民众日常生活的对接,让民众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体认。

  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宣传、教育和引导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但仅靠宣传、教育和引导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完善的、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强化各种社会管理制度,使各种社会管理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不仅受到社会舆论和道德的鞭挞、谴责,还要受到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制裁。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促进知行合一,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