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十八大以来党的战略理论与战略实践学术研讨会提出——
共享发展是中国梦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日前联合举办“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战略理论与战略实践学术研讨会”,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与会专家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战略理论与战略实践进行了系统的、多维度的探讨与分析。其中“中国梦”战略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享发展理念等问题成为研讨热点。

  中国梦是总的理念。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表示,中国梦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保持持续的活力注入了新鲜的政治资源,是增强中国政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掌握政治话语主导权的有力尝试,也反映了当前中国人整体对于民族文化越来越强烈的自我认同的情感和愿望。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为全教授则认为,中国梦的确立就是要激励人们不断超越现存世界的限制,永远保持自我超越和创造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提供精神支撑。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宗权副教授认为,中国梦蕴含着现代性的全部要义,是民族化的现代性的另一种表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文化基础。程美东教授指出,我们要从凝聚共识、精神支撑的角度来理解核心价值观内涵的规定,从世界现代化发展的经验教训的角度来高度重视核心价值观建设问题,从中国与世界先进潮流融合的角度来理解核心价值观。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娟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资源相承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蔚副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为满足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需要提供了指针和重要内容。

  “四个全面”战略是实现“中国梦”的系统保障。专家学者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举措。

  共享发展是中国梦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吴波教授认为,共享发展理念蕴含着深刻的问题意识,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折射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现实问题的发现与解决。

  城乡差距不断扩大是当前贯彻共享发展理念面临的一个尖锐问题。北京大学贺大兴教授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既要坚定发展的长期目标,又要注意及时调整短期目标和发展方式。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晓勇教授指出,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过程中,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当下,加强“反贫困问题”的研究和实践尤为迫切,其直接关乎小康社会是否能够顺利地全面建成,进而影响到中国梦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解决好这一问题也必须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就如何推动十八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唐晓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