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以开放思维引领河南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省社科界“坚持开放发展”理论研讨会综述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召开“河南省社科界‘坚持开放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省内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开放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研讨,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必须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主动的姿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高层次、多维度的开放合作,弥补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动能转换,推动河南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强筋壮骨。一是推动产能过剩行业“走出去”。我省铝工业、煤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去产能”、“去库存”压力较大,应当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支持相关企业到海外投资建设原料基地、加工基地,拓宽营销渠道,全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效盘活国内存量资产,加快过剩产能输出。二是推动优势行业“走出去”。重点支持省内装备、食品等优势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强强合作等途径,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构建国际营销网络,扩大市场销售份额,有效弥补国内产业体系的薄弱环节,加快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三是推动农业开放合作。重点是加强农业技术引进和特色农产品出口。技术引进重点是加强与欧美、澳大利亚、以色列以及台湾等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走集约型发展道路。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聚势蝶变。一是推动创新载体建设。重点是加快发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科技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着力建设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以引领支撑全省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二是加快推动开放式创新。进一步深化“省、部、院”合作,支持省外科研院所及创新型企业到河南设立技术研发机构,建立转化基地,推进技术创新转移,构建覆盖全省、对接省外各类创新主体的技术创新转移网络;积极探索外资研发机构纳入河南区域创新体系的方式,建立吸纳境外优质创新资源的新渠道、新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基地,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引进提升高端产业。以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为开放主平台,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引进承接重点,加快形成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的龙头企业、领先企业和新兴业态进驻河南的良好态势。

  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量。一是推动发展金融业。强化金融产品、服务、业态创新,增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的承载、集聚、创新、辐射功能,加快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二是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引进外部先进创意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推进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河南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三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等新经济业态。紧紧围绕建设网络经济大省的战略目标,抓住信息(IT)时代走向数据(DT)时代的历史机遇,加快引进国内外龙头电商、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商等,着力建设立足本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商及云计算数据服务基地,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支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