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重塑重庆投资格局
伏虎
//www.workercn.cn2015-05-07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促进我市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也会深刻影响和重塑我市投资格局。

  “一带一路”战略为重庆本地投资带来新机会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直接带给我市在公路、机场、铁路等方面投资金额达1.2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市正在推进的公私合作(PPP)等投资模式也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参与机会。以我市为例,东部的货物可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或铁路、公路运达,通过以“渝新欧”为依托的丝绸之路,便捷地发往中亚、俄罗斯和整个欧洲。上述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市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的规划建设,为加快建设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提供了重要战略契机。

  在产业发展方面,使得东部产业向西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重庆地区将会承接更多的第二产业落户,由此带来更多的原材料、产品运输需求,在“一带一路”的建设需求和新增市场需求方面,我市已有的笔电、汽车两大产业集群能够进一步实现要素集聚和创新驱动,有助于实现从“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的新跨越,为我市“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

  在口岸经济方面,通过充分发挥我市水陆空三枢纽、三口岸、三保税区的综合协同功能,提升口岸能级;挖掘果园港、“渝新欧”大通道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功能,建立水陆空口岸的协同运作机制;在我市尚未建立口岸的地区,升级开发开放平台,多点布局保税仓库;通过建立和完善开发性金融服务体系和跨境投融资服务体系,努力打造重庆口岸金融结算中心的地位。

  “一带一路”战略为重庆对外投资提供新动力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我市对外投资“走出去”将受益于四种动力,在“一带一路”沿线能够形成不同的格局。一是市场投资回报自发的吸引力,当本地的产能过剩后需要在全球寻找市场,以企业自发的力量将营销渠道、产品商品甚至技术等要素扩展向沿线国家扩展;二是资源要素的推动力,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时需要寻求资源的全球配置,在“一带一路”沿线获取各类大宗商品、能源矿产等战略性基础资源;三是成本比较优势带来的竞争力,随着我市各类要素成本的逐步提升,在人力密集型、环境压力型等产业发展方面将面临诸多制约,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存在着大量要素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有助于我市产业重新构建竞争力,提升各类产业投资基础回报率。四是效率优势带来的投资收益新空间,我市要实现从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的目标,离不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尤其是向美洲大三角地区布局,在该地区建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人才中心、咨询中心,与世界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高端人才保持“零距离”的接触,才能获得最新的理念、概念和实践,才能对“引进来”进行大规模的管理和应用。

  “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多元主体参与投资

  “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需求,相比简单依靠沿线各地政府投入显然无法满足。而随着今年“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稳步推进,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我国在今年提出政府不唱“独角戏”,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我市正在推进的公司合作伙伴关系(PPP)就是一种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投资的模式,除此之外各类民间资本通过成立信托、主题基金等方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除民间资本外,银行信贷资金也要有所作为,支持我市各类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以开发性金融模式提供长期性的债权资本,降低市场主体获取资金的成本和时限。(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